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首試港建設模式 採建築師負責制

2018-07-03

近一年來,前海一直在推進香港建設模式,其中嘉里建設前海項目作為第一個試點「香港建設模式」的投資項目,匯聚香港及國際著名建築設計團隊,將其前海項目打造成融合自然、人文、藝術及建築於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而負責前海基建的前海控股有關人士表示,他們也在與香港有關方面合作,借鑒一些香港建設模式,目前正在研究其管理模式,但目前沒有落地項目。

工地井然有序 程序一絲不苟

香港文匯報記者來到前海嘉里中心看到,該項目位於前海七單元一街坊,一期共由5棟建築組成,包括3棟公寓和2棟辦公樓。標號為T3、T5、T6的三棟公寓全部完成封頂,正在進行外立面防水及幕牆安裝。兩棟辦公樓正在加緊建設,其中T1辦公樓主體建到13層,T2辦公樓主體建到15層。工地規整、圍擋清潔,現場井然有序、規程一絲不苟。這是「香港建設模式」給香港文匯報記者的第一印象。

前海嘉里中心項目總監謝繁星表示,「香港建設模式」最主要的一個特點是專業人士責任制。前海嘉里中心採用建築師總負責制,聘請海外及香港建築師,統籌建築、規劃、景觀等所有設計團隊,從策劃階段至竣工驗收階段跟進項目的開發建設全過程,對業主負責。如項目正在建設的二期,現場就有兩名香港建築師與業主合署辦公,跟班工作,隨時處理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問題。

謝繁星稱,前海嘉里中心還聘請香港的工料測量師進行造價管理,採用國際通行的FIDIC合同管理模式,在項目實施階段引入BIM技術指導設計和施工,在成本管理、合約管理、工程管理等多方面實踐「香港建設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