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少足13人脫險 全球舒一口氣

2018-07-11
■泰國民眾慶祝被困的13人成功獲救。 法新社■泰國民眾慶祝被困的13人成功獲救。 法新社

被困溶洞17日 三日救援圓滿成功

泰國清萊府「野豬」少年足球隊12名成員及一名教練自上月23日起,被困於稱為「睡美人洞」的山區溶洞內,13人一度失去音訊、生死未卜,但泰國軍方以及來自全球多國的潛水專家,展開長達17天的搜救行動,成功創造奇蹟。經過一連三日前後合共3輪的救援行動,救援人員昨日傍晚終於將餘下的4名少年和他們的教練全數救出洞外,至此13人全部安全脫離洞穴,上周進入洞內照顧被困者的4名海軍海豹突擊隊成員和軍醫,亦於深夜成功離開,清萊府府尹納隆薩繼而宣佈完成這場「可能的任務」。

連日來日以繼夜主持救援工作的納隆薩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所有獲救少年和教練都已經送到醫院,很快便能與家人重逢。他表示:「我們成功做到其他人以為不可能的事,這已變成一場可能的任務。」

教練留守至最後一刻

經過前兩日的行動後,救援人員均已經累積足夠經驗,對洞內情況更為熟悉,令昨日救援行動更為順利。昨日共有19名潛水員參與行動,他們在當地時間上午10時8分(香港時間上午11時8分)進入洞穴。

救援人員於入洞後約6小時,成功救出第一名少年,之後平均每隔一小時,便再多一人獲救。當日帶領球員入洞探險令他們被困、但又協助他們捱過最艱難時刻的25歲教練,則在洞內留守至最後一刻,待所有少年離開後才在傍晚6時55分左右跟隨救援人員出洞,成為最後一名獲救者。當全員獲救的消息傳出後,在附近等候消息的義工和記者都歡呼喝彩,義工更向記者派發蘋果慶祝。

數百人夾道歡迎救護車

一如早兩日獲救的8名少年,昨日獲救的5人亦隨即由救護車和直升機轉送到清萊市中心的醫院救治,數百名居民在通往醫院的路上夾道歡迎,每當救護車經過時,現場都會響起歡呼聲。

其中一名參與救援的潛水員透露,洞內視野相當差,「我們只能看到自己的手」,加上洞穴通道狹窄,洞壁的石頭亦頗尖銳,形容今次救援是他歷來參與過的行動中最困難。 ■泰國《民族報》/《衛報》/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