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野心拜相 豪賭政治生涯

2018-07-11

約翰遜辭去外相職務的消息雖然來得突然,但亦非完全出乎意料。約翰遜一直被認為有意問鼎首相職位,預料他辭職將增加文翠珊在黨內面臨的壓力,支持「硬脫歐」的派系將能更公開批評文翠珊,被視為是約翰遜政治生涯中的最大豪賭,但他能否成功仍是未知之數。

約翰遜早於脫歐公投期間,已為登上相位鋪路,為此不惜與時任首相、昔日同窗卡梅倫反目,搖身一變成為脫歐派大將,只是文翠珊最終在脫歐公投後的黨魁選舉「跑出」,約翰遜也答應接任外相。然而約翰遜任內政績乏善足陳,人氣已較昔日擔任倫敦市長時回落。

約翰遜辭職後,預料將可重新以局外人身份,推動較嚴厲的脫歐方案,並公開反對文翠珊。不過,倫敦瑪麗王后大學政治專家貝爾指出,英國政府在脫歐談判中的弱勢,已使保守黨流失不少支持,即使約翰遜推翻文翠珊,他領導的保守黨也未必能勝出大選。 ■《華盛頓郵報》/《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