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離洞前獲發抗焦慮藥

2018-07-11

少年足球隊被困的洞穴環境惡劣,上周更有一名前海豹突擊隊員入洞搜救少年期間,因缺氧不幸去世,教練和各隊員卻能靜心等候17天,不少救援人員對搜救結果嘖嘖稱奇,直言少年都很堅強,終於克服重重障礙脫險。

當局至今仍未公佈救援過程的照片或片段,外界對於洞內實際環境以及他們到底如何脫身,除了官方提供的文字和圖像描述外,所知不多。到洞穴視察的泰國總理巴育昨日則證實,眾人被救出洞穴前均獲發抗焦慮藥,以免他們潛水期間過於緊張和驚慌,但強調醫生沒有處方麻醉藥。

救援員讚少年堅強

今次搜救行動面對不少困難,由於洞穴環境漆黑、能見度極低,加上少年不諳水性,救援隊伍以至泰國官員起初均不看好潛水救人,直言是「不可能的任務」,上周有救援人員死亡後,情況看來更不樂觀。然而由於大雨將至,加上洞穴氧氣開始減少,當局最終決定潛水救人,沒料到過程比想像中順利。

英國潛水專家卡拉季奇在泰國開設潛水公司,獲悉少足隊被困後隨即趕到清萊府,協助搜救工作。他指出洞穴潛水本身屬難度極高的運動,未成年人絕少學習,救援人員都擔心少年獲救期間過度恐慌而出事,更已做好最壞打算,但少年最終全部脫險,「這些小伙子真的很堅強,我幾乎不能相信」。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