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研究:英倘世盃輸波 恐引發家暴

2018-07-11

相隔28年再次殺入世界盃4強的英格蘭,將於香港時間明日凌晨2點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迎戰克羅地亞。「三獅軍團」除了要為52年後再次迎回大力神盃奮戰外,可能也得為了萬千英國女性努力,因為一旦輸波,隨時可能連累她們面臨家庭暴力。

英國球迷出名愛鬧事,日前英格蘭8強擊敗瑞典後,大批球迷便湧入瑞典企業宜家搗亂,要是不幸輸波情況如何不難想像。

個案較平日升38%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幾年前一項調查便顯示,每逢英格蘭在世界盃比賽時,當地家暴個案便會增加26%,如果英格蘭輸波這個數字更會升至38%。當地警員薩爾威坦言,球迷在觀賽時感到精神緊張及攝取過量酒精,是激發家暴的主因。

為了減少輸波引發的家暴案,英國全國家庭暴力中心早前推出海報,當中女性鼻孔和嘴唇流血,形成如英格蘭隊旗的聖喬治十字圖案,並寫上「假如英格蘭被打敗,她也會(被打)」。創作海報的智威湯遜創意總監華萊士說:「全球球迷都會惴惴不安地觀看球賽,但他們的另一半亦然。這是足球賽事鮮為人知的另一面,希望透過海報表達出來。」

英國反虐待慈善機構「路徑計劃」早前亦上載另一海報,當中引述蘭開斯特大學的研究結果,並寫道「沒有人比女性更渴望英格蘭勝出」。不過也有網民質疑婦女團體將男性「妖魔化」,認為現時多達44%家暴受害者為男性,與女性比例非常接近,批評不應過分歸咎男性。

■《伯明翰郵報》/ 英國《北回聲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