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外相「中國女婿」 籲學華人精神

2018-07-11
■侯俊偉娶了來自西安的中國留學生。 網上圖片■侯俊偉娶了來自西安的中國留學生。 網上圖片

英國新任外交大臣侯俊偉是歷來出任衛生大臣最久的官員,有政壇「生還者」之稱,一度被視為首相黑馬人選。侯俊偉相當嚮往東方文化,曾在日本居住兩年,更娶了來自西安的中國留學生盧西亞.郭(Lucia Guo)為妻。他出任衛生大臣後,便曾公開呼籲英國人學習中國人的勤奮和敬老精神。

侯俊偉在牛津大學修讀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以一級榮譽畢業,前首相卡梅倫也是他的同學。侯俊偉畢業後到日本教授英語,兩年後回國並成立教科書出版社,單是出售出版社的收入已達3,010萬英鎊(約3.1億港元)。

2005年侯俊偉初次代表保守黨出選國會議員,2010年入閣出任文化大臣,主要籌備2012年倫敦奧運,結果倫奧意外取得成功,侯俊偉同年9月轉任衛生大臣,是除了首相文翠珊和財相夏文達外,另一名從卡梅倫初次拜相起留任至今的閣員。

學普通話 倡放寬華客簽證

侯俊偉入主衛生部後,改革國家醫療服務(NHS),去年更成功爭取增加NHS撥款,但始終未能解決人手不足等問題,NHS亦多次傳出醜聞。侯俊偉前年曾表示,衛生大臣很可能是他最後一份主要公職,沒料到如今再上一層樓。

侯俊偉於2008年邂逅在其出版社工作的郭女,二人翌年火速結婚,育有一子兩女。侯俊偉多次讚賞東方文化,曾形容日本非常迷人,他早年出任文化大臣時,曾建議放寬對中國遊客的簽證,也被英媒發現申領國會津貼學習普通話。

侯俊偉上任後首個重要任務,將是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峰會,並準備迎接周四訪問英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另外,英國早前再有人接觸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後中毒,預料侯俊偉也要處理事件引發的英俄外交問題。 ■《泰晤士報》/《倫敦標準晚報》/ 《衛報》/《日本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