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提名大法官 鞏保守派勢力

2018-07-11
■卡瓦諾獲提名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聯社■卡瓦諾獲提名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美聯社

捍總統權力理念合拍 民主黨勢阻撓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提名現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接替月底退休的大法官肯尼迪。現年53歲的卡瓦諾是著名保守派法官,他支持擁槍權、反墮胎、反對前總統奧巴馬的醫保計劃、反對限制排放等商業監管,雖然身為司法體系一分子,他卻堅定捍衛總統行政權,認為總統任內不應受到司法起訴、調查甚至問話,可說與特朗普「一拍即合」。一旦卡瓦諾提名獲得通過,最高法院肯定將進一步向保守派傾斜,且影響將可能持續數十年。民主黨參議員已經表明會用盡一切方法,阻撓提名在中期選舉前表決。

今次是特朗普上任不到兩年內,第二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特朗普表示,正如他去年選擇戈薩奇一樣,他希望選擇一位能夠真正排除黨派政治干擾、忠於美國憲法的人選。卡瓦諾則表示,自己的司法理念非常直接,即一名法官必須是獨立的,必須是法律的闡釋者而非書寫者,必須如實闡釋憲法。如果提名獲得通過,他將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每一宗訴訟,始終維護憲法和法制。

卡瓦諾反醫保反墮胎

卡瓦諾畢業於耶魯大學法學院,入行之初曾與戈薩奇同時擔任肯尼迪的助理,在布什執政時期擔任過白宮律師,2003年獲布什任命為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但提名在民主黨阻撓下,足足在參議院等了3年才通過。

在不少案例中都可以看出卡瓦諾的保守立場,包括他反對奧巴馬醫保,早前一個法院裁定容許無證青少年移民墮胎,他亦公開表示反對。不過相信卡瓦諾最為特朗普看重的一點,是他對總統權力的立場。

或紓特朗普「通俄門」困擾

卡瓦諾在華盛頓打滾多年,處理過多宗涉及總統權力的案件,他認為國會無權成立不受總統控制的聯邦機構,即使曾經參與調查前總統克林頓性醜聞,他卻主張司法機構不應該調查在任總統,認為「如果克林頓能把更多心機放在(『基地』前領導人)拉登身上,而非處理性醜聞,對國家會更有利」。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受「通俄門」調查困擾,卡瓦諾的立場無疑將非常切合特朗普的心意。

去年戈薩奇就職後,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人數達到5人,超過自由派的4人,如果卡瓦諾成功接替長期被視為「搖擺票」的肯尼迪,將進一步鞏固最高法院中的保守派勢力。參議院去年討論戈薩奇提名的過程中,共和黨修改規則,以簡單多數的方式通過戈薩奇提名,引發民主黨強烈不滿。為避免再次出現此類情況,現時擁有49席的民主黨料將全力說服至少兩名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卡瓦諾的提名。■《華盛頓郵報》/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