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慶祝變騷亂 尼斯人踩人

2018-07-12
■滋事球迷利用鐵馬和雜物阻塞街道。 路透社■滋事球迷利用鐵馬和雜物阻塞街道。 路透社

法國前日擊敗比利時晉級世界盃決賽,大批聚集在巴黎街頭的球迷興奮若狂,但慶祝活動演變成騷亂,部分滋事者在香榭麗舍大道附近向警察投擲雜物,又在街上擺放路障,防暴警察出動裝甲車和發射催淚氣體驅散。

近2萬名球迷在巴黎市政廳外透過大熒幕觀看賽事,由於法國自2015年連環恐襲後仍維持嚴密戒備,當局派出逾1,200名警察在場執勤。賽事結束後球迷大事慶祝,高唱法國國歌和呼喊「我們入決賽了!」著名地標凱旋門附近及皮加勒紅燈區均有球迷放煙花慶祝,部分人爬上巴士車頂揮舞國旗和跳舞,令巴士無法行駛。防暴警察驅趕期間,有滋事球迷利用鐵馬和雜物阻塞街道,阻止警方推進。

有球迷表示對身為法國人感到自豪,認為法國值得捧起世界盃,有助提升國民認同感。一名球迷形容1998年法國奪得世界盃,是他一生中最美好時刻,法國將於周日決賽重演歷史。

誤會煙花為槍聲 30人傷

法國南部城市尼斯於前年國慶日發生恐襲,一名伊斯蘭極端分子駕駛重型貨車衝向人群,導致86人死亡,當地居民猶有餘悸。逾千球迷前日在市中心薩雷雅廣場觀看賽事直播,完場前有人發放煙花,球迷誤以為槍聲,即時爭相走避,引發人踩人,至少30人受傷。目擊者表示,有人躲在桌下或伏在地上躲避。■《每日鏡報》/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太陽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