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身體孱意志堅 搏盡絕不認命

2018-07-12

應屆文憑試考生凌子軒、蔡宇航和孫堯楷,因身體孱弱,終日受困於輪椅,他們卻心懷精鋼般的意志,堅持與健全考生較量,絕不認命。其中有肌肉萎縮症的子軒自言「唔會好長命」,一度放棄學習,但良師的苦心令他「搏盡」讀書。

克服肌萎上進 老師流男兒淚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的凌子軒,文憑試6科7分。患有肌肉萎縮症的他,被醫生估計只能活至30歲,故曾拒絕學習兼終日打機,實行「等死」,文憑試零分亦無所謂。

子軒班主任袁志斌苦口婆心力勸他:「就算只得10年命,難道你打算往後10年都坐在屋企打機?」

子軒表面不為所動,暗地卻開始發奮。考試前數月每日溫習約4小時,經常到親戚家中補習。袁志斌對此大感安慰,「子軒係最難教的學生,勸佢勸到口水都乾」,他認為子軒成績單上的數字並不重要,令他喜極而泣的是子軒上進的態度,「為你流下男兒淚都值得!」

子軒夢想成為旅遊攝影師,擬報讀IVE的設計文憑課程,一步步邁向目標。

去年全港首位在文憑試要使用呼吸機的考生蔡宇航,今年再次出戰。他是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的學生,出生不久就證實患脊髓神經細胞萎縮,要依賴呼吸機協助呼吸,每日都需抽痰一兩次,亦要使用胃造口「吊奶」進食4次,曾萌生自殺念頭。

宇航每日花5小時鉦腄A「我要報答身邊關心愛護我的人」。雖然今次只報考兩科,成績未取得明顯進步,但已完成挑戰自己的心願。

今年9月起,他將搬離生活了25年的醫院,轉到公屋獨立開展新生活。

拒絕加時「優待」 嚴父讚兒犀利

20歲的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學生孫堯楷,3歲確診大腦麻痹,要靠輪椅代步,其後發現弱聽。孫父指堯楷行動不便,但言語間透茪ㄙA輸的性格。

堯楷考試時拒絕加時「優待」,認為這會造成不公平,「就算考了5**,有人亦會覺得你是因為加時。」

去年文憑試失利,堯楷一度想過放棄讀書,惟重視學業的父親不斷敦促他,才重燃鬥志。堯楷今年取得6科11分,早前已收到大專院校的心理學副學士有條件取錄。

見證茖鄐l的堅毅,嚴厲的孫父亦表揚兒子的刻苦,數度稱讚兒子「好犀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