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生促局擬建碳排放交易平台

2018-07-12
■(左起)方湛樑和黃家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左起)方湛樑和黃家偉。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香港的大廈將來實施省電措施減少碳排放,也能拿到網上賣錢,獲得資金進一步響應綠化環保。香港生產力促進局(HKPC)正籌建香港首個本地碳排放交易平台,只要通過HKPC認證的減碳數量,就可放在平台上出售。HKPC環境管理總經理方湛樑表示,本港一些巨型企業每年都會向外國購買數百萬噸減碳指標,建立交易平台後,就可購買本港減碳指標,進而鼓勵本港減碳事業發展,相得益彰。他希望今年能確定碳排放交易平台的具體落成日期。

方湛樑介紹,繼京都協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京都議定書》)後,全球致力減少碳排放,並鼓勵交易碳排放量,將減少碳排放金融化,有助促進減碳經濟發展。即高排放機構向其他成功減碳的機構購買所減碳放量,當地政府就會承認高排放機構碳排放量達標。

他表示,碳排放交易在外國和內地均已開始,交易額數以億港元計。由於本港沒有碳排放認證機構,因此本港減碳數量並不能進行買賣,需要購買減碳指標的本港巨企,只能在外國購買經過認證的減碳數量。

盼2025年前能源強度減40%

方湛樑續說,本港年均碳排放量約四千萬噸,人均排放量約六噸,當中約70%是大廈耗電引至,而每耗電2,000度約導致一噸炭排放。目前特區政府鼓勵省電減少碳排放,所有建築進行裝修工程時均需遵守「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既有的建築需通過「強制性能源審核」,新建的建築亦須確保建築物於設計階段已符合能源效益要求,以求達至2025年前把能源強度減少40%的目標。

他指出,在政府推行、各界響應下,各種省電減碳的措施已在本港普及。一幢大廈每年減少耗電10%並非不可能,比如更換電梯或冷氣系統,已能達至不錯的減排效果。而全港逾三萬幢私人大廈,每年減少碳排放達數百萬噸,若能出售這些指標,有助鼓勵全港大廈進一步推行省電減排措施。

類似買賣股票方式進行

HKPC資訊科技總經理黃家偉介紹,這個交易平台的技術已基本成形,具備低成本、自動化快速交易、可追蹤所有交易或協議、對各界別均透明公開、去中心化系統等特點。要買賣碳排放的雙方,在平台交易以類似買賣股票方式進行,可以一個買家同時與許多賣家買賣,由電腦自動化處理。目前HKPC碳排放的認證系統,及在平台上交易所需的各種法定程序,正在進行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