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3歲跳級小神童 心儀土木工程

2018-07-12
■徐文鴻笑言自己是「考試機器」 。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振權  攝■徐文鴻笑言自己是「考試機器」 。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振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振權)昨日迎放榜的,亦包括年僅13歲「神童」徐文鴻,在中小學階段曾4次跳級的他,今年越級挑戰文憑試,並取得5科20分的成績,希望能入讀中文大學或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他笑言,自己是「半個考試機器」,對學習非常投入,但對於擅長的數學和物理科失落5**,只獲得5級,感到十分遺憾。

來自沙田佛教黃允畋中學徐文鴻曾4次跳級,被稱為「跳級小神童」,於內地讀小學的他,完成小二後直接跳讀小四上學期,而完成小四上學期後再跳至小五下學期。在中二時來港的他,升中三後接受測試,智商高達141,確認為資優生,完成上學期後便跳讀中四下學期,隨後讀完中五上學期更再跳至中六下學期,越級挑戰文憑試,並取得不錯的成績。

「半個考試機器」

徐文鴻對學習非常投入,除了平日上課,課餘時間亦有自學,遇到不懂的問題便向老師請教,亦積極操練歷屆試卷,笑言自己是「半個考試機器」。他又坦言,全情投入準備文憑試過程確較枯燥,但認為只要能達到目標,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希望自己能升讀中大或科大的土木工程學系,完成父親期望,笑言「我讀完大學都未夠18歲」,未來有意朝學術方面發展,繼續升讀碩士和博士課程。

在空餘時間,徐文鴻亦有看課外書,尤其是歷史、軍事、科學類的書籍。此外,他還經常參與課外活動,如跆拳道、游泳等,藉此強身健體。

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表示,學校會以學生利益為前提,為個別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協助。他指徐文鴻越級跳班及挑戰文憑試是絕無僅有的案例,校方基於既有制度安排跳班,同時亦會關顧學生成績和成長需要,包括提供額外支援,由老師抽時間進行單對單補習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