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擬下游管制 3公司獲牌

2018-07-12
舊電器經處理後,可變成有鐵、銅、鋁及塑膠等有用原料。資料圖片舊電器經處理後,可變成有鐵、銅、鋁及塑膠等有用原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全港每年製造約7萬噸電子廢物,環保署除徵收循環再造費及要求銷售商提供除舊服務外,亦會在今年12月31日起就廢電器電子產品作下游管制,包括要求循環再造的公司領牌等,政府透露至今已有3間公司獲發相關牌照,有信心香港日後具能力處理所有受今次計劃規管的棄置電器和電子產品。

由歐綠保營運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每年的最高處理量只得3萬噸,不足香港每年電子廢物總重量一半。

正處理9宗申牌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吳文傑表示,除歐綠保外,香港亦會有其他公司共同將舊電器循環再造,透露包括歐綠保在內,署方已經發出共3個相關牌照,並正處理另外9宗申請。

吳文傑並指,即將實施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所規管的「四電一腦」只佔總電子廢物重量85%,即使沒有其他公司參與將舊電器「轉廢為材」的工作,歐綠保亦有能力處理全香港的舊「四電一腦」。

現有「收買佬」或須再領牌

除循環再造商外,在今年底實施的第二階段「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亦會對舊電器貯存、處理、再加工及進出口作規管,現有的「收買佬」亦有可能要向環境保護署申請牌照。

另外,受規管的廢電器在12月31日起亦不能再棄置於堆填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