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輕鐵天榮站現沉降 發展項目暫停工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繼早前有傳媒揭發,新鴻基地產屋苑Grand YOHO的打樁工程導致西鐵元朗站有架空天橋橋躉出現沉降最少20毫米後,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披露,輕鐵天榮站發展項目亦因沉降問題需停工。負責天榮站項目的新鴻基地產確認,該項目因天榮站臨時月台出現輕微沉降,已暫時停工,以配合港鐵公司要求。

運房局立會上自行披露

蘇偉文在立法會大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現時港鐵鐵路保護區內,受沉降監察的工程有64宗,當中56宗涉及重鐵線附近工程,另外8宗涉及輕鐵線附近工程,其中輕鐵天榮站項目亦因沉降,工程需要停工。

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指,政府一直把鐵路安全放在首位,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均有嚴謹機制,要求擬在鐵路保護區內進行工程人士,定期監察工程對附近鐵路構築物的影響,並適時提交報告,以助有關部門及港鐵監察,並在有需要時要求項目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跟進,包括進行更頻密監測量度,甚或停工。

發言人表示,目前因類似沉降而停工的個案有兩宗,分別有一宗涉及西鐵線元朗站高架橋橋躉,以及一宗涉及輕鐵天榮站月台。因應兩宗個案,港鐵及相關政府部門在知悉監測結果後,已採取相應行動,足證有關監察機制發揮應有效用。

屋宇署證安全未受影響

就天榮站個案,發言人指出,港鐵已根據機制將事件通報屋宇署,屋宇署亦已確定月台結構安全未受影響。機電工程署亦已覆核港鐵的路軌監測數據,確定鐵路狀況沒有受相關工程影響,該段路軌符合安全標準並正常運作。屋宇署及機電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發言人強調,輕鐵天榮站的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但因應公眾關注,政府各部門包括屋宇署及機電署正與港鐵檢視同類事件的溝通及資料發放安排,以提高透明度。

新地回應指出,天榮站前期工程一直進展順利,完全符合有關政府部門規定,相關輕鐵路線的運作一直安全,服務未受影響。他們會繼續監察情況,並與港鐵及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工程不會影響鐵路服務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