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購領展不可行

2018-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領展問題在社會一直引起廣泛關注,有人建議政府應回購領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領展的資產價格水平已升得很高,倘回購將耗費大量公帑,但政府仍會加大力度幫助受影響的市民,包括重新興建公共街市,而對於領展一些需要政府批准的項目,政府「一直抓得非常緊」,以居民利益為依歸,不會隨意批准。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稱,政府漠視領展對居民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又聲言政府已違背了《房屋條例》,沒有為公屋居民提供合理設施,並要求政府回購領展。

嚴格審批領展項目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強調,她一直留意領展的問題,包括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先後會見過兩任領展主席,希望他們更好地履行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今屆特區政府上任後,即決定在欠缺公共街市的新市鎮重新興建公共街市,而在選址上已進行得如火如荼,希望在年內能夠先公佈天水圍的選址,「在往後的新發展區──洪水橋好、或其他地方也好,我們會重設公共街市設施。」

她續說,政府當日在出售屋h的車位、商場、街市時,賦予政府有剩餘權力,即領展要做什麼、要改動,都需要得到特區政府同意,「我們都是抓得非常緊,每一次都是以居民利益為大前提,不會隨意批准它做,即使給了批准會收多些錢,所謂waiver fees(豁免費用),我們都不會做,一定要保障居民利益。」

不過,林鄭月娥認為,回購領展並不可行。「因為今日領展的資產價格水平已上升得很厲害,我們是否願意將大量公帑投放在這方面以回應市民需求?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向是清楚的,現在是看能否加大力度,盡快可以幫助到我們現在覺得日常生活受影響的市民。」

非一面倒認同「壓榨」

她強調,香港是一個依法辦事、尊重合約精神的社會,但所有在政府權力範圍他們可以做的,無論政策、投放資源等都願意做。「我無意在此維護領展的營商手段,但事實上我親自考察過一些領展商場或街市,亦訪問過一些居民,不是一面倒,全部都是用你剛才用那種形容詞,說壓榨居民,有些居民亦覺得在營運上有所改善,所以現在對茪@個商業機構、商業運作,我們都要尊重這個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