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聘海外醫護 政府有顧慮

2018-07-13
潘兆平。莫雪芝 攝潘兆平。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永臣)本年初的冬季流感高峰期,令多間公立醫院的病房「逼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已計劃增加兩間醫學院的學生人數,增加護理培訓。短期內,政府希望引入海外醫生或護理人員,但恐怕會在社會引起爭議。

勞聯立法會議員潘兆平昨日在答問大會上表示,夏季流感高峰期多數在七、八月出現,擔心屆時會出現病房「逼爆」的問題。目前,公立醫院人員的流失率非常高,甚至出現負增長現象,例如有聯網聘請210人,但離職243人。

他並引述工會人員表示,一些支援職系員工,如病人服務助理的待遇長期被忽視,令流失率持續偏高,擔心影響病人,希望政府責成醫管局全面檢討前線員工的編制和待遇薪酬,以挽留人手及吸引新人入行。

擬增招學護 聽支援職系訴求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表示,她完全明白公立醫院所承受的巨大壓力。政府在短期已即時投入額外資源,而在中長期則要處理醫療系統失衡以及人手問題。

她表示,政府已計劃增加兩間醫學院的學生人數,增加護理培訓,但距離見效成果仍有一段時間,而政府仍會繼續努力。

她說,短期希望引入海外醫生或護理人員,但明言恐怕會在社會引起爭議。

就有工會正計劃發動工業行動,以抗議醫管局管理層一直未有回應支援職系員工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會責成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跟進,希望通過會面達成良好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