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街演感言】29日最後一騷 盼搬竇西九

2018-07-13

持續18年的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已成為香港獨具特色的音樂匯聚地,卻因緊靠民居與店舖,對當區居民造成長年不斷的噪音滋擾。政府決定8月4日起「殺街」,恢復全日行車,本月29日將成為該批街頭音樂家們最後的表演日。有表演者對終止行人專用區感到遺憾,會再找地方表演。

居於佐敦的牛女士表示,她過去曾於行人專用區聽歌和跳舞,近兩年更加入歌手行列,認為行人專用區帶給市民歡樂,是不少退休人士放鬆的地方,也是大眾文化的源頭,「不少人專程前來,變相帶旺這區。」

她指出,旺角行人專用區的檔口過於密集,若政府能規管檔口距離,相信可減少噪音。

風水師張先生表示,他在行人專用區並非為錢,而是要透過向人贈言積德行善。他指「殺街」雖對他本人影響不大,但對街頭文化是一種滅絕,也令他無法繼續在街頭傳承「風水」這項國粹。

在旺角街頭唱歌6年的新天地民族歌舞團團長兼主唱喻米英昨日在一個節目上表示,香港人的生活緊張而苦悶,除了上班便是睡覺,難得有這塊傳承藝術的地方,年輕藝術家可表演才華,年長市民也有欣賞藝術和社交的場所,認為「殺街」決定不僅是表演者的損失,亦是全香港人的損失。她已向西九管理局申請了表演牌,希望將來在西九繼續表演。

盼政府助街演持續發展

旺角羅文歌舞團團員程程於外國深造音樂回港後,在旺角唱歌約半年。她指香港難得有一塊街頭音樂表演的場所,但規劃不周導致影響民居的問題,「『殺街』不是問題,問題是政府應該考慮,如何讓香港的街頭表演藝術持續發展,不能『一刀切』取消了事。」

兩位街頭音樂家於節目中現場清唱,表達對「殺街」遺憾之情。喻米英唱的是《東方之珠》:「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

程程選唱的是《浪子心聲》:「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雷聲風雨打,何用多驚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