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同性婚姻政策「暫不評論」

2018-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名英籍女同性戀者以受養人身份申請簽證來港被拒案,終審法院日前駁回入境處上訴,令社會再次關注同性婚姻的問題。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昨日就藉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反映是次判決或變相承認同性婚姻的憂慮,甚至會影響房屋、福利以至兒童領養等社會政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正在審慎研究法院的判決,並需徵詢法律意見,現階段難作政策評論。

張國鈞指出,終院雖確認香港有效的婚姻仍然是異性和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法院在判詞裡同時認為婚姻和「民事結合」在英國法律下同樣被承認,並因此否定了入境處處長以香港婚姻制度去執行入境政策的做法,擔心有關情況是變相承認同性婚姻,並影響其他政策範疇。

就終院判決徵詢法律意見

林鄭月娥坦言,同性婚姻的議題在香港非常有爭議性,這個爭議性不是政府可以獨力處理得到,須考慮到社會上有不同意見。

她又說,特區政府尊重並正在研究終審法院的判決,會按情況徵詢法律意見,考慮跟進行動。

至於會否把該個案引申到其他社會政策的研究,林鄭月娥表示暫時沒有這樣的計劃,其後再補充指在未徵詢法律意見前,不適合作政策評論。

「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稱,有關案件其實是同志平權的問題,質疑林鄭月娥未有主動去推動,所謂「求同存異」只是空話。林鄭月娥回應指,求同存異是包括要看社會整體的接受程度,是包括有各個界別不同的意見,「如果你認為今日香港已經有統一或有廣泛共識的意見是(要)做你認為我們應該做的工作,請你證明給我看。」

被問到會否在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處理《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或就《性傾向歧視條例》諮詢,林鄭月娥只稱,所有有關新年度施政報告內容目前都是保密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