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不滿禮遇特首 阿涂被嘲小器

2018-07-13
■涂謹申步出大樓一樓升降機,繼續前行,無意禮讓特首。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涂謹申步出大樓一樓升降機,繼續前行,無意禮讓特首。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昨日行政長官答問大會開始前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林鄭月娥在進入會議廳前,有保安為她開路,部分議員被暫時攔住。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對此相當不滿,並即場質問保安人員為何要特首先行,其後更發新聞稿「隆重其事」。建制派議員何君堯見涂謹申面對「Ladies first(淑女先行)」的一般禮儀如此鼓譟,藉此問特區政府在令香港成為禮貌的世界都市上有何對策。

涂謹申在新聞稿中稱,他當時在立法會大樓一樓步出升降機,準備前往會議廳出席答問大會,看到有其他議員包括建制派議員謝偉俊等被立法會保安攔住。他問保安人員發生何事,保安只回應「唔行得」,但沒有交代任何理由,故他繼續前行,保安亦沒有阻攔。

他續稱,「相信」有關前線保安阻攔議員,可能是要讓「特首可以自己一個人行晒成條路」,但當時他既見不到特首,也沒有人告訴他發生什麼事為何不准前行,而作為立法會議員前往開會是職責所在,憲制上保安人員無權阻止,又質疑是否有命令要確保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三尺以內不得有人接近。「林鄭是摩西嗎?議員是洪水?她通過議員都要讓路?」

立法會秘書處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按照一貫的禮遇安排,特首到立法會出席會議或活動時,秘書處會安排保安人員確保通道暢通無阻。」

何君堯:紳士要讓淑女先行

在答問大會開始後,何君堯在提問時表示,他原本打算問有關放寬村屋太陽能限制的事宜,但發現涂謹申氣沖沖和保安理論的表現,「先不論你是否行政長官、官階高低的問題,作為紳士都應該要讓淑女先行,對吧?Ladies first。所以令我想起最重要的是現在的禮貌問題。」

他批評,近期社會上出現了很多歪理,如天水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2016至17年度學生會主席湯錦婷,在開學禮致辭時稱要「學習做一個不夠體面的人」,有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坐牢可以令人生添精彩,並問特首是否責成教育局在德育教育方面要「特別要加重,令我們香港可以成為一個亞洲禮貌的世界都市?」

林鄭月娥表示,她的教育理念是全人教育,要培養下一代成為有社會承擔、有責任感,德、智、體、群、美兼備的學生。■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永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