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中小企有信心應對貿戰

2018-07-15
■有企業負責人表示,由於中國產品價格低,即使提高價格,也有一定競爭力。圖為外商在義烏的國際商貿城挑選飛行器。 資料圖片■有企業負責人表示,由於中國產品價格低,即使提高價格,也有一定競爭力。圖為外商在義烏的國際商貿城挑選飛行器。 資料圖片

尋找新進出口源 拓展多元化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美國對中國發起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眾多與美國有業務往來的內地中小企業經營受到一定的影響。多家中小企業表示,將努力開拓多元化市場,有信心積極應對挑戰。

「從目前來看,進口和出口都受到一定的影響。」北京中訊四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啟明說,「出口的產品,如果想擁有和之前同樣的市場份額,就需要降低價格,這樣的話利潤就無法保證。如果保證利潤的話,價格上就會失去一定的競爭力。」

受美國加徵關稅影響,目前不少內地外貿型企業都需要考慮如何處理好這個問題。山東博科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該企業主要進口美國的醫療設備材料。不過該公司董事長甘宜梧對這問題持樂觀態度。

「中國企業在貿易摩擦中還是有利的。因為中國產品要比同類型的美國產品價格低很多。即使在一定範圍內提高價格,也還有一定競爭力。」甘宜梧說。

美國地方政府和知名企業也在用實際行動反對貿易戰。10日,特斯拉(Tesla)與上海簽署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正式把首個海外工廠落戶中國,計劃年產50萬輛,最快在明年春節後開工。11日,美國芝加哥市大型經貿代表團,在北京與中方簽署合作計劃,決定在醫療健康產業、先進製造業、創新技術、金融服務、農業與食品、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進行合作。

「現在即使發生了貿易摩擦,美國企業還是願意跟我們合作,所以沒有太大影響。」湖南三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向勇表示,「因為我們成本低,有核心競爭力,技術協同性和產品質量都比較強。」

美原料漲價 轉購歐韓貨

面對美國的貿易霸凌行徑,中國的中小企業不僅繼續和美國企業做生意,也正在主動出招,尋找新的進出口源,施行市場多元化戰略,努力擴展國內市場。

「目前是全球化的時代,美國原材料價格上漲,就去其他國家進口。」甘宜梧表示,現在從美國進口的原材料價格確實因為關稅上調不少,如果不想以高額的價格買進,還可以去歐洲、韓國買。

湖北時瑞達重型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英傑也告訴記者,現在進口發動機價格上漲,準備用國內的發動機來代替,質量上沒有多少差距,只是配套上有點問題。

東盟進出口增長勝歐美

「出口上,美國本就不是主要市場,下一步會繼續市場多元化戰略。」陳英傑稱,他的企業正努力在東南亞等地區增加市場份額。

海關總署公佈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5.3%、5.2%和11%,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同期,我國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增長14.7%,高出全國整體增速6.8個百分點。

此外,中國貿易順差已連續8個季度同比收窄。上半年,進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6.6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