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華裔留學生遭毆斃 20歲女犯判囚終身不得保釋

2018-07-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引美國《僑報》報道,當地時間7月13日,美國洛杉磯縣刑事庭法官對兩名南加大中國留學生紀欣然命案嫌犯罪行宣判,判處現年20歲的女罪犯谷艾瑞羅(Alejandra Guerrero)終身監禁不得保釋,同時判處現年23歲的無證移民罪犯迪卡門(Jonathan Del Carmen)15年至終身監禁。兩名罪犯對受害人均表示抱歉和後悔。

谷艾瑞羅的辯護律師漢米爾頓表示,由於被代理人犯罪時年僅16歲,以前沒有犯罪記錄,而且其所屬社會環境、家庭背景惡劣,曾是性虐待及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法官量刑時應考慮這些因素。

檢察官:樂於搶劫不可恕

檢察官麥肯尼(John McKinney)回應說,2014年7月24日晚,谷艾瑞羅並非偶然選擇作案,而是慫恿其他人與她一起去作案,她樂於做這種(搶劫的)事情。在回應辯方律師說谷艾瑞羅以前沒有犯罪記錄時,麥肯尼說:「她常搶劫他人,只是沒有被抓到而已。」根據法庭提供的證據,谷艾瑞羅在犯罪過程中使用的是一把扳手。

事發後2小時繼續犯案

2016年10月,陪審團判定谷艾瑞羅一級謀殺罪名成立。陪審團還認定,谷艾瑞羅應對她在洛杉磯道克維勒爾海灘攻擊另一對男女受害人事件負有刑事責任。這宗案件發生之前兩小時,谷艾瑞羅與其同夥一起攻擊了中國留學生紀欣然,並將其毆打致死。

在法官宣判前,紀欣然父母的代理律師蔡玟慧代表紀欣然的父母宣讀了他們寫給法官的信件。紀欣然的父母在信中表示,希望法官能夠讓涉案的每一名罪犯得到終身監禁不得保釋的懲罰。南加大致信法官時表示支持父母意見,應嚴懲罪犯。

「未成年」不是逃責金牌

由於谷艾瑞羅犯案時未成年,為此法官決定8月30日舉行一次聽證會,其目的是將其未成年犯罪記錄交由關押她獄方存檔。律師蔡玟慧表示,她雖被判處終身監禁不得保釋,但她有少年犯罪記錄,在坐牢35年之後,她仍有機會申請保釋。

在紀欣然命案中4名嫌犯已定罪並判刑,目前仍剩下最後一名嫌犯奧丘阿(Alberto Ochoa)等待開庭審判。奧丘阿本犯案時僅17歲,本可轉至少年法庭,經檢方力爭,他被送回成人法院受審。

麥肯尼表示,若他在少年法庭受審,最多服刑至25歲,且可申請假釋。

罪犯迪卡門2017年以二級謀殺罪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議,他在獄中服刑期限至少15年。迪卡門是這起案件4名罪犯中唯一沒有移民身份的罪犯,但檢方表示,他要在美國監獄服刑,15年之後他才有可能申請保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