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西安擬3年建28大型商圈

2018-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為進一步繁榮市場、促進消費,助力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該市日前正式下發《西安市商圈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未來三年,西安將建成以鐘樓國際消費中心為引領,6個城市商業中心為骨幹,28個區域大型商圈為支撐,若干社區便民商圈為輔助,佈局合理、層級分明、功能互補、特色鮮明的城市商圈體系。而到2020年,全市建成300億級的商圈3個以上,500億級的商圈1個以上。

據介紹,今年2月,西安正式獲批成為中國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從此也擔負起建設西北地區發展重要增長極和經濟中心的重任。

根據《方案》要求,西安28個商圈建設將融入現代經營方式和經營理念,大力引進旗艦店、直營店等新型業態。同時,運用「互聯網+」思維,創新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推動以零售為主的單一商業功能向融合銷售、休閒、老字號文化等新型複合功能轉變。並積極引導商貿企業加強與國內外品牌運營商的合作,為商圈注入更多的「國際元素」,形成突出的品牌凝聚效應和強大的輻射帶動能力。

據悉,為了防止一哄而上,盲目建設,此次《方案》中明確要求各地在開建前,要依託現有商圈發展基礎和發展要素,科學規劃佈局商圈,從空間功能、形態融合上,做到高品位規劃設計;科學定位傳統商圈和新興商圈功能,突出特色,形成差異,打造新型城市商,防止低水平重複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