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反契約陷阱」給世界經濟帶來失序風險

2018-07-15

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昨日發表題為《「反契約陷阱」給世界經濟帶來失序風險》的評論員文章。文章指出,儘管歷史上美國也會不時將自己當成國際社會特殊一員破壞規矩,但令世人瞠目的是,這屆美國政府高舉「美國優先」大旗,將其長期視為社會核心價值的契約精神棄若敝屣,毫無顧忌地滑向「反契約陷阱」。中美經貿往來完全是基於市場原則,中美企業間技術交流合作完全是基於商業契約,白宮卻無端對中國實施301調查並加徵關稅。這種行為既不遵守作為國際規則締約方的履約義務,也不尊重作為經貿合作主體的企業的契約成果,不守商業信用,擾亂了全球分工與合作,破壞了市場經濟重信守諾的根基。

文章分析說,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是促進市場作用有效發揮的重要前提。通過行政權力干預企業合法、自主經營權,會擾亂市場秩序、扭曲資源配置。最近一年多時間裡,美國大搞投資限制,先後否決多宗外資併購交易。美國政府甚至開始直接干預和影響美國企業和外國企業具體投資經營活動,侵犯企業自主選擇的權利。自由平等、開放包容是現代市場經濟的傳統理念,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原則。這屆美國政府不斷損害傳統政治經濟等核心價值理念,使得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思潮沉渣泛起。對經貿領域存在的問題,美國不從自身找原因,把責任一股腦推給別人;明明是自己不守規矩,卻總是繞開國際組織私自宣判別人違規;不僅不承擔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的責任,還將其國內法置於國際法之上,將國內矛盾向外轉移,引發全球性爭端和經濟失序風險。美國政府一方面無視美國企業在華經營中獲取了大量利潤,另一方面又擔心美企投資中國被要求「強制性技術轉讓」會影響其技術領先優勢;一方面希望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為其創造新的「飯碗」,另一方面又擔心「政府干預下獲取先進技術和知識產權」的行為,給中美企業間技術合作設置重重障礙。

文章最後指出,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礎。經濟全球化之所以能夠造福各國人民,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經過長久努力和不斷磨合構建起包括國際經貿規則在內的一整套制度架構。對於世界經濟這樣一個龐大的體系,秩序更是如同陽光和空氣之於生命一樣,須臾不可或缺。以契約精神遵守維護國際規則,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和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