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戰火」蔓延「地毯之鄉」 手工品重心轉中東

2018-07-15
■華新地毯集團會將出口重心轉移到中東,在其他市場上尋求突破口。 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華新地毯集團會將出口重心轉移到中東,在其他市場上尋求突破口。 香港文匯報記者戚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戚紅麗、劉蕊 河南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10日宣佈,將對總額達2,000億美元的6,031項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由於新清單涵蓋地毯及紡織材料的其他鋪地製品、針織物及u編織物等,有「中國地毯之鄉」之稱的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亦成為「受害者」。該縣地毯企業代表表示,由於手工地毯市場在逐年萎縮,處境原本就比較艱難,此次中美貿易戰對企業更是一次嚴重的「考驗」。不過,企業代表表示將會將出口重心轉移到中東,在其他市場上尋求突破口。

鎮平縣是亞洲最大的地毯基地。這裡的地毯、掛毯暢銷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鼎盛時期,圍繞華新地毯集團開展的「公司+農戶」模式,全縣十餘個鄉鎮,「鎮鎮有工廠,村村有作坊」,全縣人都在織地毯,由華新集團統一回收銷售。

然而,鎮平華新地毯集團營銷總監周舒說,美國市場雖只佔公司出口的10%,但在如今這種窘迫的環境下,失去這10%的份額或會大傷元氣。另外他更擔心,中美貿易戰若進一步升級,會影響整個進出口市場。

在周舒等人帶領下,香港文匯報記者在華新集團的展廳裡看到了榮獲健力士世界紀錄的地毯,周舒說:「這張一平方英尺的地毯,縱橫各1,200根絲,此記錄不僅機器達不到,手工也難以複製。」周舒說,由於公司是純手工地毯,目前主要定位於高端市場和私人訂製。他表示,「中東以及國內的西北、藏族地區,對地毯的需求量巨大。」故公司會將重心進一步轉移到中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