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澳學者長三角「取經」建設大灣區

2018-07-15
■研修班成員參觀上海商飛公司。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研修班成員參觀上海商飛公司。 香港文匯報記者馬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日前舉辦「長三角經濟帶發展及政府在新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研修班,邀請約20位來自香港、澳門及內地專家學者赴長三角經濟帶核心城市上海、杭州走訪「取經」,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獻計獻策」。

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與長三角經濟帶雖設立背景、定位不同,存在差異,但都是國家區域合作重大戰略,有相近相通之處,長三角經濟帶亦有許多可借鑒之處。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建設更應該注重制度創新,打破區域合作中存在的一些壁壘,方能將區域合作進一步落到實處,有效推進。

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副所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德龍表示,長江經濟帶在國家整體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啟示和借鑒意義。兩個戰略雖然制度背景和定位不同,但在很多地方都具有可比性,所搭建的平台經濟和區域合作都有助於推動生產要素更高效流動,促進經濟整合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項目研究員謝來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抹平對城市的概念,更強調一體化融合發展,發展「科技+金融+N」的新模式,在承擔國家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責任的同時,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等要素的便捷流動。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楊雲建說,未來港澳在發展過程中,需要主動思考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方向。香港社會需要更加認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挖掘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