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基斯坦前總理回國被捕

2018-07-15

「伊斯蘭國」炸大選集會增至132死

巴基斯坦將於本月25日舉行大選,俾路支人民黨前日在俾路支省默斯東市舉行競選集會期間,遭受自殺式炸彈襲擊,死亡人數增至132人,當中包括省議會候選人賴薩尼,另有近300人受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承認施襲,但未透露原因。今次是巴基斯坦自2014年以來最血腥恐襲,在事發後數小時,因貪污罪被判囚10年的前總理謝里夫,偕女兒瑪麗亞姆從英國倫敦回國,隨即被扣押於首都伊斯蘭堡市郊監獄,其發言人表示,謝里夫將提出上訴及要求保釋。

巴基斯坦反腐敗法院本月6日判處謝里夫10年監禁、瑪麗亞姆7年監禁,理由是謝里夫及其家人未能說明購買倫敦4處房產的資金來源,沒有向政府申報這些房產。謝里夫和瑪麗亞姆缺席當天審判。謝里夫多次否認自己及家人行為不當。謝里夫妻子庫爾蘇姆2017年確診患喉癌,到倫敦住院就醫。謝里夫和女兒近期在倫敦照顧庫爾蘇姆。

曾任3屆巴基斯坦總理的謝里夫,目前不能參與大選,中東研究院政治分析師指,巴基斯坦大選選情拉緊,近期民調顯示,前板球名將伊姆蘭.汗領導的反對黨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對執政黨構成挑戰。謝里夫所屬的執政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雖然預料仍能取得執政黨地位,但有機會僅組成脆弱的聯合政府,謝里夫回國可能是想為政黨拉票。

大選日逾37萬兵戒備

鄰近默斯東的首府奎達,昨日街上冷冷清清,幾乎看不見競選活動。有居民在街頭掛上橫額,寫上「停止殺害國民,停止流血」,以及「鐵腕鎮壓恐怖主義和恐怖分子」,有律師戴上黑色臂帶及取消上庭,向死難者致哀。伊斯蘭黨前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舉行的競選集會亦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4人死亡。巴基斯坦大選前暴力頻生,軍方表示會於大選投票日部署逾37萬名士兵戒備。 ■美聯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