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比特幣成網攻資金 清洗逾75萬

2018-07-15

美國「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起訴書指出,俄羅斯情報人員利用比特幣,資助入侵希拉里及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電郵賬戶的黑客活動,例如用作購買電腦伺服器和註冊網絡域名,涉及清洗逾9.5萬美元(約75萬港元)。由於虛擬貨幣私隱度高,能避免黑客與銀行等實施嚴格監管的傳統金融機構直接交易。

控方指出,俄羅斯情報人員透過挖礦、點對點交易和預付卡取得比特幣,並支付一家羅馬尼亞公司註冊dcleaks.com網站域名的費用,而網站會上載從DNC竊取的電郵。俄方亦利用比特幣購買一個馬來西亞伺服器,用作在DNC及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的網絡系統植入惡意程式,並會設立多個專用電郵賬戶處理比特幣交易,其中一個賬戶收到來自約100個不同電郵賬戶要求支付比特幣。

美追蹤交易源頭

雖然比特幣容許貨幣持有人匿名交易,但比特幣是建基於區塊鏈技術,任何交易都顯示在虛擬賬本上,故美國調查人員可追蹤交易源頭,最終發現當中與俄羅斯政府的關連。

■《華爾街日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