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俄明峰會 商大幅裁核武

2018-07-15
■芬蘭當局在總統府外進行安檢。 路透社■芬蘭當局在總統府外進行安檢。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明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面,是兩位領袖首次舉行峰會。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幕僚烏沙科夫前日表示,俄方視特朗普為協商夥伴,希望今次峰會能改善兩國關係和建立互信,並商討特朗普和普京互訪。正在英國訪問的特朗普稱,他與普京會談時,將商討大幅裁減核武問題。

烏沙科夫稱,目前俄美關係極差,希望從這次峰會開始重回正軌,峰會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香港時間下午6時)開始,未有設下時限,敘利亞局勢是重點議題之一。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期望特朗普在峰會中展現「政治決心」,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形容今次峰會並非兩國領袖討價還價,而是在不同範疇上闡述彼此立場,試圖釋除疑慮。

芬蘭料1.5萬人示威

按照安排,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妮亞明早將與芬蘭總統尼尼斯特夫婦共晉早餐,特朗普其後到芬蘭總統府,與普京進行單對單會談,只有傳譯在場,預計會談30至60分鐘,其後兩國代表團成員加入討論,會談結束後將舉行聯合記者會,但未有計劃發表聯合聲明。

芬蘭總統府前身為俄羅斯沙皇的王宮,芬蘭在1917年脫離俄羅斯獨立後成為總統府,曾招待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和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美國前總統老布什1990年曾於這裡會晤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芬蘭當局預計明日將有1.5萬人舉行反美及反俄示威,已下令數千名警員、海岸防衛隊員和救援人員取消休假,恢復執勤。

■路透社/法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