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黑客曝光 即刪fb資料

2018-07-15
■12名被告隸屬俄軍事情報局。路透社■12名被告隸屬俄軍事情報局。路透社

美國司法部起訴的12名俄羅斯情報人員,均隸屬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當中包括軍階為中尉的盧卡舍夫。被指入侵希拉里競選團隊電郵系統的GRU轄下黑客組織「奇幻熊」,在前年美國大選時策動網絡攻擊,根據起訴書,盧卡舍夫正是成員之一,屬GRU內利用網絡釣魚電郵入侵的專家。

起訴書指出,盧卡舍夫化名為「Katenberg」。美聯社去年從網絡保安公司Secureworks取得一份黑客經常使用的電郵賬戶名單,黑客會透過這些賬戶發出釣魚電郵,在名單上發現名為「Katenberg」的賬戶。「Katenberg」曾多次向希拉里競選團隊成員寄出釣魚電郵,收件者包括前競選主任波德斯塔,甚至向自身賬戶發出釣魚電郵作測試,以確認電郵不會被阻擋。

美聯社亦發現,「Katenberg」曾在twitter申請開設名為「Den Katenberg」的賬戶,而facebook(fb)上亦有同名賬戶。在有關報道曝光後,「Den Katenberg」在fb上的個人資料迅即被移除。

■美聯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Zloto News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