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鎖定大選黑客 起訴12俄官員

2018-07-15
■希拉里的私人電郵賬戶遭俄情報官員入侵。 資料圖片■希拉里的私人電郵賬戶遭俄情報官員入侵。 資料圖片

涉合謀「維基解密」盜希拉里電郵

美國總統特朗普明日將在芬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在峰會前夕,美國指控俄羅斯干預前年大選的調查再有突破性進展。美國「通俄門」檢察團隊前日宣佈,大陪審團已起訴12名俄羅斯情報人員,指控他們在前年美國大選期間,入侵民主黨的電腦系統,竊取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的大量電郵,更曾與一個組織合作,企圖打擊希拉里的選情,起訴書沒點名該組織,傳媒則推測是「維基解密」。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表示,12名被告隸屬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他們分別被控串謀反美、串謀洗黑錢、盜用他人身份等罪名,是通俄調查展開以來,檢察官米勒首次控告俄羅斯官員。

被告不在美國 無法審訊

不過,由於12人根本並非身在美國,估計他們不可能接受審訊,美聯社直指起訴行動只為警告公眾。

起訴書全長29頁,指出俄羅斯官員前年3月起使用「DCLeaks」和「Guccifer 2.0」等身份,入侵民主黨人的電腦,其中「Guccifer 2.0」前年6月與一個組織聯絡,後者建議「Guccifer 2.0」交出從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盜取的資料,讓組織先行檢視,以加強發放資料時的殺傷力,該批文件最後於同年7月22日公佈。無獨有偶,「維基解密」同日發放民主黨的機密資料。

特朗普促尋電郵後即入侵

俄官員前年7月27日首次入侵希拉里的私人電郵賬戶,並鎖定與希拉里團隊有關的76個電郵賬戶,「Guccifer 2.0」前年8月又向一名記者及一名國會選舉候選人,提供從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DCCC)竊取的資料,並曾與記者討論應在何時發佈文件。「Guccifer 2.0」亦於8月15日聯絡特朗普的好友斯通,表示希望助特朗普一臂之力。另外,特朗普前年7月27日在演說中,敦促俄國尋找希拉里失蹤的電郵後數小時,俄黑客便首次試圖入侵希拉里辦公室電郵賬戶。

羅森斯坦表示,被告的行動顯然影響選舉結果,他日前已告知特朗普有關起訴決定,暫未有美國公民涉案。他促請美國國民不分黨派,團結對抗外國干預選舉,不過當局宣佈起訴前數小時,特朗普繼續指控通俄調查是「獵巫」,只會損害美俄關係。

俄批破壞峰會氣氛

俄羅斯外交部回應指,未有證據顯示被起訴的12人涉及軍事情報活動或黑客行為,警告美方行動將破壞俄美峰會氣氛。正訪問英國的特朗普則表示,他必定會就干預選舉的指控詢問普京,「但他可能否認」。

白宮發聲明稱,通俄檢察團隊沒起訴美國公民,也沒證據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知情,這與白宮向來的說法一致。特朗普律師團隊成員朱利亞尼則稱,這顯示沒有美國人涉及俄羅斯干預大選案,形容是好消息,米勒是時候結束調查。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