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防長訪克羅地亞 批俄製造不穩定

2018-07-15
■馬蒂斯(右)與基塔羅維奇(中)及克爾斯蒂切維奇合影。 新華社■馬蒂斯(右)與基塔羅維奇(中)及克爾斯蒂切維奇合影。 新華社

美國防長馬蒂斯陪同總統特朗普出席北約峰會後,前日轉抵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與巴爾幹半島國家的防長舉行會議,雖然與會者未有點名俄羅斯,但異口同聲暗批俄國在歐洲東南部製造不穩定和分化,馬蒂斯則表明美國會致力維持在該地區的影響力。馬蒂斯與克羅地亞總統基塔羅維奇和總理普連科維奇會晤時,形容兩國關係良好,在國防上成功合作,關係已提升至戰略夥伴層面。

克羅地亞防長克爾斯蒂切維奇表示,當東南歐國家和美國團結一致,會變得更強大,稱克羅地亞雖是小國,但懂得應付強大對手,首個例子便是國家隊在今屆世界盃的表現。克羅地亞去年獲美國捐贈多架奇奧瓦偵察直升機,克爾斯蒂切維奇表示希望兩國軍方繼續合作,計劃向美國購買更多軍用直升機。

■路透社/克羅地亞新聞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