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學院派千珊 追求戲曲夢做足功課

2018-07-15
■《牡丹亭.夢》的結局是天下有情人所願──成就一段生死戀。■《牡丹亭.夢》的結局是天下有情人所願──成就一段生死戀。

新編《牡丹亭.夢》以情為主調

粵劇自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編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給粵劇人很大的鼓勵,在業內激起不少漣漪,各崗位都有一些進取計劃或行動,而最為顯著的,自然是新進一輩演員及學院派的台前幕後從業員,努力在這一片祖宗開創的園地上,發掘更多的材料及灌注新元素。

近年粵劇市場有不少創新的劇作,也有不少在經典的劇作中尋找新意,尤其劇作編排,演員的選擇、宣傳的元素絕不馬虎,例如將在7月20日至22日於新光戲院大劇場上演檔期的宣傳單張,先聲奪人地吸引觀眾的注意,單張簡潔又明朗,所顯示兩齣戲︰《牡丹亭.夢》、《白蛇傳》的主角造型超塵脫俗。

這《牡丹亭.夢》是名編劇陳錦榮以湯顯祖五十五場的劇情濃縮為七場的新編粵劇,主要演員是新一代學院派新進︰千珊和梁燕飛,都是香港演藝學院習粵劇的學生,在未進入演藝之前,千珊是大老倌文千歲的徒弟,小時候因隨文千歲及梁少芯伉儷學粵劇身段和唱曲,而對戲曲產生濃烈的興趣,經年學習,曾在千歲戲曲研究學院的學員演出中擔演《紅樓夢》中的賈寶玉,把少年的賈寶玉演得維妙維俏,及後文千歲、梁少芯守志傳道,並移居美國,但與千珊的師徒情絲毫不減,千珊為了繼續追求戲曲夢,入讀演藝學院粵戲曲學院學士課程,每有演出,師父都有遙距指導。

千珊是香港演藝學院戲曲學院首屆學士畢業生,自組千珊粵劇工作坊,主辦過多次演出,今次在新光戲院的檔期演出,除千珊粵劇工作坊,還有惠群芳粵劇團、雙年華粵劇團合辦及廣州粵劇院二團協辦,主要推出千珊、梁燕飛主演的新編粵劇《牡丹亭.夢》和由廣東粵劇院二團梅花獎得主曾小敏與文汝清主演的《白蛇傳》,此劇也是曾小敏的得獎演出。《牡丹亭.夢》雖只演出一場,但千珊做足功課,很早以前已不辭辛勞到廣東粵劇院隨是次導演,也是在廣州接受最正統小生訓練、不斷演出的文汝清練功、排戲。

說到《牡丹亭.夢》的劇情,可能和我們慣看的唐滌生本有不同,編劇特別把《牡丹亭》一齣描述男女生死不渝愛情之「情」濃縮為主調,劇中的佈景如夢似幻,氣氛浪漫,生旦有不少對手戲,也有地府判官、小鬼群與杜麗娘的對手戲,恍如西方新編青年版《羅密歐與茱麗葉》,針對新一代觀眾。祝願此劇在新戲曲市場中佔一席位。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