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聲輝濠江搞《童心同善粵劇緣》 小演員做八個折子戲籌款

2018-07-08
■小演員演出的《大鬧梅知府》。■小演員演出的《大鬧梅知府》。

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應澳門會展中心之邀為「同善堂」於8月4日在澳門會展中心演出一場折子戲籌款,有關是次的善舉,澳門會展中心於日前假澳門萬豪軒舉辦新聞發佈會,澳門會展中心執行董事吳綺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會長芳雪瑩與榮譽顧問劉千石,澳門會展中心項目總監李亮途及同善堂值理會值理冼志耀列席公佈《童心同善粵劇緣》的詳情。

發佈會上,吳綺華致詞時指粵劇是中國珍貴的傳統文化藝術,並已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澳門會展中心為傳承粵劇文化,弘揚藝萃致力行善,統籌這一次慈善演出。

同善堂是歷史悠久,規模大及服務範圍大的慈善機構,澳門會展中心為今次籌款演出率先捐出澳幣518,000,連同是次售出門票所得不扣除成本全作善款,捐予同善堂幫助澳門弱勢社群。在這事先張揚的發佈會中,少年頭架楊健平及多位小演員均有出席,在宣佈將演出的粵劇折子戲節目後,大會安排小演員示範折子戲片段。

將於8月4日在澳門會展中心上演的折子戲有︰由23位4歲至13歲的小朋友合演《六國大封相》及由會員學生演的折子戲《群英會之小宴》、《村女也知亡國恨》、《紫釵記之拾釵》、《夢會太湖》、《黛玉歸天》、《大鬧梅知府》、《艷曲醉周郎》、《遊園驚夢》等。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由芳雪瑩創立,成立以來以推廣和傳承粵劇責任,以誠意邀得著名粵劇前輩楊劍華師傅任藝術總監,他特別為小朋友度身撰寫劇本,指導小朋友練功,每一年都會專程由美國來港為小朋友排戲,十多年為「聲輝」統籌導演了不少折子戲。

今次「聲輝」為澳門會展中心慈善演出提交的八個折子戲,都是該協會的名作,一些小演員由四五歲開始在這協會學習,今年已有一些學員進入大專階段,他們在台上演出自然,唱做相當有水平,如《艷曲醉周郎》、《夢會太湖》等有歌有舞的折子戲,小演員的舞台身段有板有眼又不失童真,每每演出,觀眾都拍紅手掌。今次慈善演出有兩折戲《黛玉歸天》和《遊園驚夢》是相當完整的折子戲,由習藝多年的少年演員演出;為使觀眾開懷,「聲輝」特別揀選了諧趣的《大鬧梅知府》一劇,小演員演的芝麻官及誥命夫人的對手戲必使人開懷大笑。

「聲輝」為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每年都會有慈善演出,今次是首次赴澳門演出,而在本月13至15日,該會在香港沙田大會堂作一年一度的大匯演,愛看兒童演粵劇的讀者,不妨留意。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