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香港超級狀元

2018-07-16

思 旋

本港近百歲慈善家、企業家田家炳博士大紫荊勳賢不幸逝世,離開了我們。傳來噩耗,熟悉他的親友及受過他恩惠的人都感到非常悲痛難過。

談到田家炳先生為人和他奮鬥的故事,令人感動不已。若論他的家產,雖然不能與本港首富「超人」相提並論,但是田博士對教育慈善的貢獻精神,不遑多讓。認識田家炳先生有數十年之久,他是客籍同鄉,我們都以他的拚搏、知慳識儉、上善若水的高尚品德為榜樣。數十年前曾到田博士的工廠探訪他,為人謙厚的田老闆,談到他的事業,只是淡淡而過,唯獨是講到教育慈善的奉獻,卻是說得津津有味,雀躍非常。

華人對投資及買房地產最為重視,然而田博士為了他所創辦的「田家炳基金」達成為教育以作的捐獻計劃,他把自己的九龍塘豪華住宅賣出套現撥入基金,然後繼續向有需要的學校捐贈善款。據我所知,在全國包括他的家鄉梅州大埔縣以及香港,捐助大、中、小學校有逾百間。這位塑膠大王、慈善教育家的高尚美德,受到中央 政 府以及 特 區 政 府等官員的推崇。

除了多個省、市政府頒授獎章予他之外,在2010年田博士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實至名歸,是客家人的驕傲。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更在1993年,將2886號小行星以田博士名字命名為「田家炳星」以表揚他的善德善舉。愛國、愛港、愛鄉的田家炳博士大紫荊勳賢,如今辭世了,我 們 深切哀悼,永遠懷念田家炳 鄉 賢!

又是一年一度考生放榜期。最受矚目的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及狀元錄。今年考生成績看來不錯,有42.2%考獲「3322」成績要求,其中六男三女考得七科5**,還有今年的18顆星星超級狀元黃子衡,成為了全港各大媒體的焦點人物。他個人獨得18顆星星,在學業成就堪稱厲害,料不到黃同學更加是鋼琴及小提琴高手。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在鏡頭前從容、淡定、謙厚地講述自己的故事。聽到的人都大讚,這像是香港新一代成功的傳奇故事。黃同學志願讀醫,將來做醫生幫助別人,回饋社會。還有13歲的孩子,來港才3年便考入了大學,被人稱之為「神奇小子」。難怪眾多家長日夜奔波,為孩子尋找名校,今年九位狀元全都出自香港傳統名校。

特首林鄭月娥非常關心教育,今次放榜,她循循善誘呼籲考生,要以平常心面對,切勿沮喪,鼓勵考生按自己成績及興趣,作好前景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