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瑞士看名錶

2018-07-12

方 芳

阿爾卑斯山有的是重巒疊嶂,瑞士之美,享負盛名。早前乘搭瑞士著名的高山火車,攀雪山、徜綠野,穿峽谷、跨湖泊,實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新世代 旅 遊 瑞 士,除了湖光山色,世界名錶「五支火柴」是焦點所在。

旅遊專家給的貼士,在瑞士以外國家和地區的瑞士錶,有可能是當地設廠製作;在瑞士買的瑞士鐘錶,一定是在瑞士製造,且款式多,價錢便宜一截;在大城市的旅遊區很多錶款都給搶光,所以想找心儀款式,反而在小城鎮會有收穫。

踏上瑞士之旅第四天,團友在瑞士南部的環保城市Zermatt已有斬獲;同行朋友對法國著名時裝及奢侈品品牌的手錶情有獨鍾,在昔日皇族權貴度假勝地的St.Moritz,悠然開始了她的名錶之旅;及後來到瑞士旁邊的郵票小國列茲敦士登,香港客與內地客相遇,買錶開始進入交鋒狀態。這個郵票小國為取悅中國顧客花不少心思,廣場上既有該國的國旗,也有中國國旗,中國客人喜孜孜地在國旗前留影,小火車上有普通話、廣東話導賞播音,使中國客人有滿足感,購名錶自然爽手。

在首府Vaduz的錶店,人頭湧湧都是中國人,該店店員有三分一是華人,連主管也是華人;對名錶欠缺認知的群體,特別喜歡聆聽店員推介,店員以各種送禮對象的職業、職位、個性作不同錶款的介紹,對認知少的消費者容易受落,一開單就是買幾個,這當然是店員熱捧對象。反觀香港客有自己的選擇目標,也不想聽推介。朋友在品牌的櫃位等候幾分鐘,好不容易才等到店員普通話侍候,說不上冷待,只是人手不足,計價退稅全部以人民幣計算,可見強弱懸殊。

來到大城市琉森旅遊區,錶店「梗有一間鬘牧鞢v,「五支火柴」的櫃位都是中國人的聚焦,只見飾櫃的錶隻被抽空的不少,錶款「缺貨」情況普遍,就是聽到中國客人說,想多買一隻都沒貨,怎麼搞的?瑞士名錶每隻十來萬以上,中國消費者買錶等如買朱古力,都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