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楊紫芝愛國反「獨」 「盲黃」惡意詛咒

2018-07-1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本港社會經歷非法「佔領」事件後出現撕裂,個別年輕人近年甚至萌生所謂「港獨」思想,言行日益乖戾。剛獲頒授本港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接受傳媒專訪時,分享了昔日曾經歷二戰之苦而培養出愛國情懷,就算在港英時期,她亦以中國人自居,對如今「點解可以仲有『港獨』」表示難以理解。這番愛國的言論觸動了一批逢中必反的「黃絲」之神經,部分人肆意在網上侮辱楊紫芝,令人嘩然。

楊紫芝對社會貢獻早已是有目共睹,回歸前後已三度受勳。她接受《明報》訪問時提到,在1971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時,宣誓期間須宣稱忠於港英政府及英國,但她心中卻認定:「始終我係中國人,(如果)中國同英國打仗,我就會倒轉槍頭幫番中國啦」。她憶述,10歲時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知道當時的人有多艱苦,因此愛國情懷會較現今一代更深。

「我覺得『港獨』好奇怪,點解可以仲有『港獨』呢?」楊紫芝認為,現時人民的生活與自由度,相較以前已有很大改善,尤其國家地大物博,進步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而要時間逐步改變。

對於違法「佔領」等造成社會撕裂,楊紫芝表示自己不支持非法「佔領」,但不會「非黑即白」的仇視對方。儘管楊紫芝對立場不同的年輕人抱有善意與包容,但部分盲目「黃絲」卻一於少理,並針對她的愛國立場肆意攻擊。有人惡意留言咒她「儺Y近」、「老而不」、「唔記得食藥」。

網民力撐楊:樹教授模楷

不過,更多網民則留言力撐楊紫芝,「Ho Wing Kwong」大讚她才是大學教授的好榜樣,「比起戴狗......無得比」。「Siu-wai Wu」指,「有人甘當外國人棋子,為反華亂港做爛頭卒(蟀)!」「Kam Hung Fong」則感嘆,「難道中國人受過苦難,才真正知道自己是中國人」,為現今個別年輕人的激進行為感到惋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