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田北辰棄選財會 「建議」葉太替補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表示,不再競逐連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副主席,希望可「毋須顧忌身份」地在議會論政。建制派內部指出,由於事出突然,他們目前還未有替補的最後人選,但綜合各因素評估,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張國鈞,「G6」的金融界陳振英及工業界(第二)吳永嘉都是合適人選。

田北辰昨日在接受傳媒查詢時解釋,他不再競逐財會副主席是考慮到「欠債要還錢」:自己做財委會副主席,要「求票」,「反對票又不能投得太多、唱(反調)得太行」,更稱很多時候「不能講到心裡話」,「求了票,人]搵我幫手,我又有時制、有時唔制。大家明白副主席唔係普通位,個個都爭,會對你有期望,而身為副主席,反對票不能投得太多。」

被問及他認為誰可擔任副主席時,田北辰就笑稱:「大把人排隊啦,最硬淨鶩荌捸I(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

建制勝任者多 冀因才候補

多名建制派議員指,財委會正、副主席位置,需要每年進行選舉,田北辰「請辭」某程度上未有打亂安排。

有議員則形容田北辰主持會議的表現「簡直令人抹一額汗」,「在他擔任主席的鐵路事宜小組上,竟然可以通過『要求陳帆落台』的無約束力動議,簡直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在接替人選方面,據悉在各熱門人選中,陳克勤正擔任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同屬重要的位置,張國鈞亦將接「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棒,出任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難以分身。

兩人的黨友鄭泳舜則新入議會,是否要作安排讓他有更多表現的機會,目前言之過早。

在其他人選方面,有人就提到吳永嘉和「G6」的陳振英。有建制派議員認為,陳出身金融界,對財務文件較易上手,最重要是陳善於溝通,與反對派「有偈傾」,加上他未有重任在身,可以兼顧更多。

目前,財委會主席為「G6」的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被問及由兩名「G6」成員當財委會正、副主席是否合適時,有建制議員認為,最重要是因才而用,不應單以黨派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