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CY批拉布阻改組 累建屋忙死運房

2018-07-12
■梁振英發文批反對派拖累發展仲拉魖潃荍翩u陪葬」。 fb截圖■梁振英發文批反對派拖累發展仲拉魖潃荍翩u陪葬」。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目前運輸及房屋局要負責運輸及房屋兩大民生範疇,有意見認為該局工作量太大。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憶述,上屆特區政府上任前提倡架構重組,其中建議成立房屋規劃及地政局,統一土地房屋工作,卻被反對派在立法會拉倒,當時連帶創新及科技局和文化局也要「陪葬」。他又說:「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撥亂反正,是對的。」

梁振英日前在facebook發帖指,上屆特區政府就任前,委託當時的政府向立法會提出重組政府總部架構的要求,其中將規劃、地政和房屋這三個密切相關的工作統一在一個政策局,以改變房屋和運輸在一個局、規劃和地政在另一個局(發展局)的不合理安排,結果被反對派拉布而不能成事。

他認為,土地和房屋分屬兩個局、運輸和房屋屬於一個局的架構安排,除了不利於統籌好土地和房屋關係外,也令運房局工作量太大。

梁振英舉例指,大量交通基建的工程量近年進入高峰期,包括高鐵和「一地兩檢」、其他港鐵工程、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中環灣仔繞道、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對運房局已經構成巨大工作壓力,加上公共交通的票價問題、積壓的房屋問題及突發性事件,令局長和一眾公務員工作百上加斤。

修改議規 撥亂反正

他批評,反對派拉布的犧牲品還有兩個局,一是延遲了兩年才能成立的創科局,二是至今仍未成立的文化局,並提到當時向立法會提出的文化局職能,將會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和西九文化區的政策職能、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及創意產業的政策職能、從發展局接掌文物保育的政策職能。

梁振英最後強調:「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撥亂反正,是對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