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何多苓個展繪出「山水光氣」 詩意畫作治癒浮躁

2018-07-17
■何多苓雜花系列作品。■何多苓雜花系列作品。

「山水光氣--何多苓個展」日前在西安開幕。展覽共展出何多苓近40年來創作的140餘幅作品,其中許多都極具分量與年代感,清冽冷峻、憂傷唯美、畫中有詩的風格,以及筆觸中所展現的細膩情感,無不讓人為之動容。據悉,這也是何多苓藝術生涯中迄今最大規模的展覽。■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張仕珍

作為中國當代抒情現實主義油畫畫家的代表人物,何多苓1948年生於四川成都,其作品因優雅中蘊含憂傷的抒情格調,吸引了無數粉絲。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何多苓即以油畫《春風已經甦醒》《青春》、連環畫《雪雁》等在全國引發轟動效應,成為塑造一個民族和集體形象的代言畫家。

「山水光氣」寓四十年創作歷程

何多苓的藝術具詩意的特質,重繪畫性,唯美、優雅、感傷,追求無拘無束的自由度。其藝術造型功底堅實而全面,落筆之處,人物、景象均充滿生命活力。

記者在展覽現場了解到,此次展覽分兩個展廳,主要展出何多苓筆下的人和花。在人物展廳,一組由「風水光氣」四幅人物畫組成的畫作尤為吸睛,畫作女主人公似在風、水、光、氣中飄搖,既虛無又清晰,在展現唯美、優雅、感傷的同時,亦展現了畫家心中對無拘無束的自由的追求。何多苓說,這組畫代表的正是他的現在。

而對於為何將展名定為「山水光氣」,何多苓稱,此次展覽代表了他從八十年代至今的創作歷程:八十年代的他以「山」為主,表達沉重的土地;「水」代表九十年代他對生命的一些思考,畫面開始有一些流動性,題材也開始擴大性;「光」是他2000年以後開始思考的一些話題,也是畫面中的一些元素,因為他覺得油畫中光應是無處不在的;「氣」則更是無處不在,正如他現在的畫面,常像有氣體一樣飄渺地存在。

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次展覽上,《青春2007》《小翟》《烏鴉是美麗的》等經典畫作也悉數亮相,吸引不少觀眾拍照留念。此外,何多苓筆下的俄羅斯人,《肖斯塔科維奇-等待》《阿赫馬托娃-憂傷》《契訶夫-夜鶯》《普希金-自由》等,似乎亦通過畫作變得不再遙遠,跟人們眼前所有真實的東西一樣,可以認真地注視。

雜花系列展生命活力

此次展覽的另一個主題便是何多苓的雜花,現場展出的幾十幅雜花系列作品,將何多苓深厚的繪畫功底表露無遺。記者看到,無論春夏秋冬如何變幻,何多苓筆下的花總有獨特的氣韻。有專家評論稱,何多苓畫中的花不需要光,是自由生長的,長到已經不像花了也不會停下來,而這是只有畫家才能完成的工作,也是花對人眼的饋贈。

據了解,此次展覽將持續至9月12日,自開幕以來已吸引了眾多觀眾參觀。策展人趙歡表示,在何多苓過去的創作生涯所覆蓋的時間段裡,世界當代藝術充滿了活力和冒險精神,也充滿了對不同文化及歷史的審視。和歷史上許多重要的藝術家一樣,何多苓的作品會讓「傳統」這個詞消解在無數細密而深刻的感知回路當中,並重現生命與藝術在時間長河中所保留的一致性,而這正是當代社會最需要去發現的東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