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想像」並非虛無縹緲,而是現實的關鍵

2018-07-17

王嘉裕

過去兩集的文章,我跟大家分享了如何解除生命中「使自己停滯不前」的負面連結;而今集,我會與大家一起探討--如何在生命中建立出正面的連結,使自己能夠一步一步地邁向理想人生。

美國芝加哥大學Dr. Biasiotto以一個實驗來證明了,人,是能夠透過想像(Visualisation)來增加自己的實際能力的。教授將籃球隊平均而隨機地分成三組,在三十天內進行特定訓練,三十天後測試他們的投籃能力,並加以分析。第一隊人,每天會花三十分鐘時間練習投球; 第二隊人,在三十天內都不能接觸籃球; 而第三隊人,每天會到籃球場上憑空想像投球的動作。

研究結果得出,第一組每天練習的球員,投球技術提升了24%; 第二組球員的能力完全沒有提升; 而第三組球員的能力竟然大幅提升了23%!透過這個體驗,我們可知道,單憑想像,在腦海中不斷重複地練習,是可以改善我們實際生活中把握能力的程度、使先已潛在的能力有所提升。

有系統地想像事情,的確能夠增強自己在有形世界中的能力。首先,我們可以透過想像,調整自己的情緒狀態,令自己對於現狀或將要發生的事情擁有良好的感覺。你現在試想像一下,你的理想人生是怎樣的?每天早上在夢幻小屋裡與完美伴侶一起起床吃早餐,駕茪葽R的車輛回到公司,與同事相處融洽,工作順利......在想像你擁有這一切的過程中 ,你是否感受到身體內正在充斥茪@股使你愉快的正能量?

第二步,就是把你所想像的畫面,和感受到的喜悅,成為你思想發出的頻率。思想頻率能夠影響到你如何看待周邊的環境,使你自然地吸引更多資源去構造這個主觀世界。關於思想頻率,我先不多說,一會兒再跟大家分享。

而現在,我希望先跟大家分享「想像」的實際過程,好讓大家能夠把握「想像」的要訣與技巧。

「想像」需要清晰而仔細的。首先,你要為自己設置明確的目標,訂立一個你希望將來會出現在你人生中的景象。不妨用紙筆列下你希望會發生的、會擁有的事情,或用相片圖畫把畫面記錄下來。這樣你就不會一下子把細節忘記了。其次,就是每天早上都重溫,回顧你所期望的畫面,並且真切去想像,當下的你已經在過茬o個理想中的人生了。

在這剎那間,你或者未能夠完全明白為什麼要花時間虛想自己的人生,但不要緊的。試試在你想像的過程中,以一個「事情會發生」的思維去想像,我相信你的內心會慢慢地感受到「想像」與現實有形世界之間的連結,你就會真切感受到想像的重要性了。

當你清晰地想像事情如何發生,愉悅感使你行動,驅使你去完成你應該要做的事。之後你要做的,就是放下期望,等待事情自然發生於你生命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