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何多苓簡介:

2018-07-17
■何多苓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何多苓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辭。

何多苓,中國當代抒情現實主義油畫畫家的代表。1973年畢業於成都師範學院美術班,1977年入四川美術學院油畫專業學習,1979年入四川美術學院繪畫系油畫專業研究班,1982年畢業後在四川成都畫院從事油畫創作,1985年應美國馬薩諸塞州藝術學院邀請赴美講學。

上世紀80年代初,他即以油畫《春風已經甦醒》、《青春》、連環畫《雪雁》等作品引起轟動,成為塑造一個民族和集體形象的代言畫家。1992年,其作品《今夕何夕》顛覆其一貫恪守的焦點透視法則,首次使用雙重空間的處理手法,作品風格更為趨近中國古典繪畫風格。

何多苓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油畫學會理事,成都畫院專職油畫家,國家一級美術師、成都畫院藝術委員會主任。作為「傷痕美術」的代表人物,上世紀80年代初即以《春風已經甦醒》、《青春》、連環畫《雪雁》、《追窮寇》、《我們曾唱過這支歌》等作品轟動一時。油畫《青春》曾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銅獎,還曾獲第七屆全國美展銅獎,摩納哥政府獎等。《雪雁》獲第三屆全國連環畫評獎繪畫二等榮譽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