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今期流行......選美

2018-07-17

路 芙

今年發現香港潮流又開始回復選美節目,至今已有四至五個大大小小的選美活動將在香港舉行,讓大家又再追求完美方向。

愛美、追求美是人的天性。自古以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從前,中外皇族皆有選美入宮的慣例,以便從中挑選合適后妃,為皇室開枝散葉。

時至今日,雖然已沒有盛大的宮廷選妃活動,但在實施君主制度的國家,每當皇族成員要挑選配偶,還是有很多掣肘,美貌與智慧是必然條件,此外還需要身家清白、才德兼具,再經過嚴格篩選,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嫁入皇室。

不但皇室貴族有選美盛會,民間的選美活動也絕不遜色。西方最早的選美大賽在1908年英格蘭南部肯特郡舉行,而中國見於的選美活動則應數宋朝的「品花」。顧名思義,「品花」是挑選「花魁」,是妓院為刺激生意而創出來的招數,「選花魁」其後一直成為花國經常舉辦的活動,對提升知名度、吸引客源有一定的助益。

到真正追求純美的香港首次正式舉辦的選美活動在1946年,由香港中華業餘泳團和英國空軍俱樂部主辦,地點是在北角的麗池夜總會。有資料顯示當年的麗池仍屬空軍俱樂部,至選美後才轉為民營夜總會,不過,無論夜總會也好,俱樂部也好,這首次舉辦的選美已經哄動香江,引來大批市民爭相圍觀,除了會場內1,700個座位全部爆滿外,還有2,000觀眾站在場邊,只求一睹佳麗風采。

第一屆參選佳麗只得11人,而評判則有20人。佳麗只需要穿茠a衣走到泳池邊的跳台上站一下便完了,不需要更換晚裝或便服,也不需要回答司儀刁鑽的問題,過程雖然簡單,泳衣款式雖然保守,但在那年頭,要在大庭廣眾下裸露肩膀大腿,也真需要無比的勇氣。作為華人社會,香港以前一直對選美這事都比較保守。大家閨秀當然不會拋頭露面,即使小家碧玉也不會在人前搔首弄姿。但於生活艱難的年代,選美盛事則成了很多草根少女走上成名之路的踏腳石,為了能一夜走上璀璨星途,不少城中少女都瞞茪鬙幫蔑蔔囍W參選。

事實上,歷屆有不少選美冠軍都是草根出生,再拚搏走上璀璨成名之路。即使失落冠軍,只要有機會參選,過程中少女們都有機會被看中,並被引入影視界成為明星。這些機會,對當年不少平民少女來說,都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現在,選美比賽冠軍──美麗之大使,是與慈善活動緊密相關的觀點已過時,現在的選美冠軍多數想證明自己是美貌與智慧並重。因此,大多數佳麗登上選美大賽的寶座後就正式踏入娛樂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