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 尋夢園】誰是被忽略的主角?(上)

2018-07-17

昂膛山人

本山人曾在本欄內介紹了一本不可錯 過 的 好書,書 名︰《被 忽略的主角》﹗

被忽略的主角是誰呢?這些事情是在什麼時候發生的呢?這些事情是在什麼地點發生的呢?請恕在下暫時先賣一個關子﹗目的是引起各位讀者的興趣而已﹗

姑勿論被忽略的主角是誰?也不論是在什麼日子和什麼地方發生的;又假如那位作者只是記錄一些無關重要的小事情,那麼她所指的主角是誰,發生在什麼時間和地點,也一定沒有任何大的吸引力足以吸引讀者去閱讀她的作品的了。

反過來說,假如這位女士寫的是事實,一定是相當轟動人心的;而且又是和香港有密切關係的;那麼,這本書才有機會可以吸引香港甚或世界各地的人士也極有興趣地去研讀她的作品了。本山人有幸,曾於該書的作者在出版這本書之前,已蒙她邀請試讀她花了數以十年計的時間去搜集資料和研究其所描繪之香港回歸祖國時,最終得以和氣收場而達至平穩過渡之最重要的因素﹗究竟是由香港哪些人作出了最重要的貢獻呢?而作出這些重要貢獻的人亦從不張揚他們的貢獻;只是依然繼續努力默默無聲地協助回歸後的政府,為香港更光明的前途而工作,甚至也不介意已成為了一個被忽略的主角﹗?

簡單地回述一下香港回歸的歷程吧﹗最初是香港開始了一些傳說︰中國可能要收回香港了﹗但這些聲音並不響亮,港人只是一笑置之﹗

但1967年的事件發生了﹗香港人依然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些工友對當時的工作環境差劣及工人待遇不公而引起的。但已引起當時政府的醒覺﹗當時的港英政府,不動聲色地推出了一連串的活動,例如香港節(只辦了兩屆)﹗而民政處卻在香港默默地做了一連串的工作,例如改變了過去「街坊福利會」的活動形式和形象;簡言之,是將其過去比較刻板式的街坊會改為更現代化;又推行了一些青年活動,甚至鼓勵年輕人組織青年議會;導致珠海書院發生了罷課事件;又繼之進而推行區議會,並由區議會推行兒童合唱團,又主辦一些區際的球類和田徑及游泳比賽的運動會......當區議會比較成熟時,更接荓壎X「還政於民」的號召。

又接茷K是中英談判揭幕了﹗第一和第二次中英談判是保密的,第三次談判才開始「有益及有建設性」的程序。於是,談判便從有益及有建設性而發揚光大起來;開始時亦有強調「請投資者放心」的言論,但投資者只是香港一小撮的極富有階級人士及外商,所以,這個呼喚並沒有得到市民的響應﹗

因為一般香港市民所最關心的卻是回歸之後對香港人生活的影響;例如︰香港人的身份,香港人出入境的自由是否不變,香港奉行已久的香港式生活是否能夠維持不變等等,而最重要的卻是地契續約的問題﹗

結果如何?如今已真相大白﹗總而言之,轉眼之間,香港已平穩回歸祖國21年了,這21年,大多數港人也接受了目前香港的情況。達至香港順利回歸的主角是不應該被忽略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