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烏魯木齊168幅油畫聯展 描繪大美新疆

2018-07-17
■圖為發佈會現場■圖為發佈會現場

胡楊林深處的牧羊人、「巴扎(市場)」上其樂融融品嚐美食的一家子......一幅幅油畫作品把觀眾帶入新疆油畫家眼中的美麗家鄉。

日前,由新疆美術家協會、烏魯木齊市文聯主辦的新疆實力派油畫家聯展在烏魯木齊市美術館開展。共展出柴新春、秦天星、曾新、許洪衛、擴山木汗.木塔西5名新疆本土油畫家的168幅作品。

這5名藝術家都是新疆油畫隊伍的骨幹,他們在油畫語言、技法、手段方面各有特長。如擴山木汗.木塔西的油畫,散發蚇@烈的草原氣息,草原風光與牧民生活是他畫作主題;柴新春的作品《陽光下的塔什庫爾干》《生息的熱土》把寫實與寫意相結合,新疆的自然風光在他的筆下表現得溫馨有詩意......

展覽現場,油畫家許洪衛的作品《新疆味道》引得不少觀眾駐足。他介紹說,自己創作《新疆味道》,靈感源自於「民族團結一家親」結親周活動。2016年底,他到阿克蘇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鄉探望結對親戚時,首次看到英艾日克鄉的巴扎,雖熱鬧,但環境比較髒亂。經過「訪惠聚」駐村工作隊一年的努力,巴扎環境有了改觀,經營也更規範了。

「巴扎的變化給了我靈感,之後每次我去看望親戚也會順便帶親戚一起到巴扎上寫生,便創作形成了《新疆味道》系列作品。」許洪衛說。

新疆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一級美術師亞里昆.哈孜指出,本次參展的五名畫家常年到基層創作,用多元的視角藝術風格和語言,展現了新時期新疆油畫創作的人文情懷和創新精神。■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應江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