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迴盪的聲音

2018-07-17

張培勝

人生總是與聲音相伴,親人的,熟悉人的,陌生人的,有些你在意,有些如落葉飄向塵土。但總有一些聲音,無論你走多遠,也無論世間多麼蒼涼,它總是如游動的魚露出水面,讓你聆聽,濯洗茈@間渺渺風塵,心變得清新如初,透明晶亮,擁入懷中成眷眷溫情,左牽善良,右拉慈悲,裊裊適情,彷彿流年不曾滄桑,人生不曾侵染。

那年,高考失利後,心情沉落到海底,經過母親開導,我走向村小學,拿起粉筆開始我的教學生活。上的三年級的課,孩子們還算聽話。我拚命上課,把心思用在上課上,我想用這種辦法遺落絕望。我常對孩子們說,「讀書很重要,要好好學習。」心裡燃起奔騰希望,升起萬丈光芒,多想山裡的孩子能夠走出大山,能夠改變自己命運。想到自己的悲哀,看到孩子們的單純,我彷彿激情四溢,感佩萬分。

夜深時,對茯P空,常常淚水奪眼而出,是對孩子愛得深沉,是對這片土地愛的熱戀?不知道,我不想知道,我自問自答,任黑暗滑過眼睛,任情感奔跑在曠野。天明時,看到遠處,山摟茪s;學校裡,青綠b蘢,花香幽幽,心情找到茬隻a方,得以稍稍安歇。後來,山間的樸素,孩子的純樸,將煩躁安撫,絕望拉回現實,躁急變成清冽。我的世界不再蒼涼,至少沒有沉淪到絕境,家人高興,我也拿起高中的課本,開始第二次衝擊高考。

告別村小,我有些不捨,與其說是不捨得孩子,倒不如說是捨不得安適。我怕山外的幽怨成就傷痛,我怕汗水畫不出好畫。可是,就這樣放棄高考,心不甘。還是父母安慰,讓我揚起希望船,我得走。徘徊來徘徊去,山上的蝴蝶來送我,有些孩子知道我高考失利的事,一個大孩子說,「老師,你走吧,高考對你重要。」

那一刻,淚水簌簌,心彷彿從草尖中滑過,微痛。正是秋天,滿山的樹都斑斕蚋鬻O的心緒。翻過那座山,便是一條通往鎮上的路,腳步剛剛踏上那片崎嶇,就聽到身後的山頂,一個孩子的聲音遙遙傳來:「老師,我會想你--」那聲音帶茪s間溪水的清透和乾淨,穿過滿山的樹,直擊在我心靈最柔軟處。脆響如山裡人的豪爽,搖動心底的沉寂,溫暖脆弱的心胸。

腳步頓然停下,找尋聲音來處,不遠處是那個女孩,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女孩。我剛來村小時,我發現她是一個特別孩子,盡可能保持沉默是她永遠的姿態。聽其他孩子講,她不愛說話有一個多學期了。我問她,「你可以大聲說話呀。」她無語,低頭荂C「你要大聲朗讀語文課文,你才可以讀懂書中的內容。」時間彷彿靜止,世界彷彿靜得無人應答,她搖頭,眼淚要流出來的樣子。我急了,「你別哭呀,老師是想你好,想你學好。」她轉身離去,留下蒼涼的背景撕碎荍琲漱腄C不管怎樣,我還是努力想讓她說話,多表達。

上課的時候,我把眼睛放在她身上,時不時給她微笑,我經常對她說,「你不錯的,你朗讀起來,聲音肯定比黃鸝鳥好聽。」她淺笑,然後低下頭。

不過,看得出,她的表情帶荋r悅,儘管她不茖本y,我還是挺滿意。我相信,她總有一天會說話的,因為她是正常孩子,她不是啞巴。有一天放學,她走在最後,她走到我面前,「老師,我以後會好好說話的。」她這句話,確實把我驚住了,此刻,藍天白雲帶荅滿A青草花兒幽幽香。「你是好女孩,你是好女孩,你會說得更好的。」我語無倫次,她卻笑得開了花,她伶俐離去。後來,她開始說話了,大聲讀課文,學習也特別刻苦,我喜歡這個女孩。

現在,在我悄悄離開的時刻,她用她響亮的聲音為我送行,回望,她小小的身影,在遠遠的山頂,那聲音依然在迴盪。我說,「你的聲音好聽,以後會成一個歌唱家。」她笑,同行的孩子也笑,「我還沒怎麼唱過歌。記得你說過,我的聲音像黃鸝鳥,以後,我試一下。」「好的,好的,你會成功的。」......就這樣,我告別小山村,告別了村小,開始複讀生活。第二年,我順利考上大學。走進工作崗位多年後的一天,一個陌生的電話讓我驚喜萬分。

「老師,你有空嗎?今晚,我參加一個演出,希望你聽到我的歌聲。」我茫然不知所措,我好像沒有唱歌的朋友,我也不是老師呀。「我不認識你吧,你是誰?」「你當過我的代課老師。你聽不出來呀,你不是說我的聲音像黃鸝鳥嗎?」聽到這些話,我隱約想起我在村小當老師的短暫時光,熟悉的聲音迴盪開來,是她,肯定是她,「我知道,你是任麗娟」。「對呀,老師的記憶力真好。」

原來,這個當年不愛說話的女孩,愛上唱歌,經過努力,考上音樂學院,上大二了,業餘時間,她參加演出公司的獨唱,勤工儉學。她多方打聽才知道,我工作的地方,發現我工作的地方離廣州不遠,就想讓我聽她唱歌。電話中,她的聲音成熟穩重,帶茪s林的靈氣,清脆乾淨,我喜歡。對她的邀請,我當然不能拒絕。聽她唱歌,神迷心醉,如穿過山林,浸染層層花的幽香,陶醉茪捇聲響,帶荈癌炡劑凗T,攜茼妘嬴F氣,讓人身心陶醉。

後來,我了解到那段時間,她不愛說話是有原因的。她母親說要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暫時不回家了。一兩年過去了,她沒見茈擦芊A悄然得到母親離去真相--她母親得了絕症,不想讓女孩傷心,撒謊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從那以後,一向愛說愛笑的女孩,一下子沒了言語,她的心在母親那邊,或許她只想把話說給母親聽。時光是最好的療傷劑,她走出失去母親的陰影,帶茈擦邞滲牯眯M愛,走向人生目標。天堂裡,母親聽她清脆的聲音,聽到她如醉的歌聲,也一定滿意了。

如今,女孩清脆的聲音時不時在心底迴盪,迴盪成一片溫暖的海,漫流過憂傷的日子。撫慰我的心靈,教我重新上路,笑對人生種種責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