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暗庇「民族黨」 圖抹黑港府

2018-07-19
■英國外交部聲稱「關注」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禁止「民族黨」運作。英國外交部網頁截圖■英國外交部聲稱「關注」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禁止「民族黨」運作。英國外交部網頁截圖

雖稱不撐「港獨」卻挺「非法結社」 建制派批自相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警方建議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英國外交部在前日發表的聲明中,雖稱不支持「港獨」,但對香港特區政府計劃禁止「民族黨」運作表示「關注」,又稱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均保障了言論及結社自由。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英國外交部的聲明是企圖借所謂「結社自由」之名去抹黑特區政府,暗地維護「民族黨」。他們強調,倘英國政府真的不支持「港獨」,就應支持特區政府取締鼓吹「港獨」的「民族黨」。

英國外交部前日發出聲明,稱知悉並關注「香港民族黨」一事。聲明雖然稱英國不支持「港獨」,但就聲稱香港的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是香港生活方式的核心,必須得到「充分尊重」,又聲言香港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了港人的選舉和被選舉權、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英國政府這段聲明看來是一段嚴肅、只作客觀陳述的聲明,並無指出特區政府在擬禁止「民族黨」運作一事上有什麼不妥,但又同時暗示香港的被選舉權、結社自由出現問題,充滿了「語言偽術」。

自由有底線 禁危害國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結社及意見發表的自由並不包括任意推動「港獨」,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已清晰列明自由的權利是有底線,並附有相應的責任與義務,包括須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

她批評,「民族黨」鼓吹建立「香港共和國」、廢除基本法、在校園播「獨」、與外部勢力相勾結,籌備組成「自由印太聯盟」以「圍堵中國」,其行為已明顯是試圖危害國家主權、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特區政府採取法律行動是有充足理據的。

圖干預港事 損英公信力

葛珮帆強調,英國外交部不應企圖借「結社自由」來抹黑特區政府針對「民族黨」所採取的行動。既聲稱不會支持「港獨」,英國政府就應該支持香港取締「民族黨」的行動,而非以自相矛盾的言論試圖干預香港事務,此舉不單不會提升其國際聲譽,反會減損該國政府的公信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倘英國政府真如其聲明所稱不支持「港獨」,就證明「港獨」主張根本沒有市場;但倘英國外交部的聲明只為借題發揮,就是嚴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問題嚴重。

他強調,香港已回歸祖國21年,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就「民族黨」的問題,特區政府完全是按照法例及程序行事,英國外交部不應發表任何似是而非的評論。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英國政府聲稱關注「民族黨」、不支持「港獨」,但未有提「民族黨」鼓吹「港獨」的問題,明顯是有缺陷及偏頗的。

他強調,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基本法亦賦予香港享有充分的自由。不過,在享有自由的同時,也是有底線的,就是必須守法,而「民族黨」的言行大家都有目共睹,特區政府採取合適的行動,大家都是理解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