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情迷」書展 老少咸宜

2018-07-19
■不少書迷早早便入場尋覓「心頭好」,氣氛熱鬧。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不少書迷早早便入場尋覓「心頭好」,氣氛熱鬧。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打風反增小朋友入場 半百婦狂掃數十本愛情小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熱帶風暴「山神」未有吹向香港,天文台昨日早上9時許在一連7天的香港書展開幕前除下所有風球,令不少書商終可放下「心頭大石」並抹去打風陰霾。不少書迷早早便入場尋覓「心頭好」,氣氛熱鬧。今年的主題「愛情文學」亦有不少支持者,有書迷通宵輪候,為的是其心儀作家的簽名小說;亦有不少年過半百的愛情小說迷一口氣「掃走」數十本愛情小說回家細味。但有書商指「土地問題」困擾港人,令讀者近年買書決定較過往審慎,避免家中有太多雜物。

今年的書展以「愛情文學」為主題,近百名書迷在書展開放前已在場外排隊,連續第七年排頭位的杜先生前晚10時已到場,他指自己是愛情小說家林詠琛的書迷,入場目標是購買對方的簽名小說。

愛情無分地域、膚色與年齡,喜歡愛情小說的讀者亦不局限於年輕人。年逾60歲的鄭女士昨日亦入場購買了約20本愛情小說,她指自己特別喜歡古代愛情故事。

另一名退休人士陳女士更一次過購買了50本愛情小說,她指書展的書本售價遠較市面上的書店低。

攤位三分之一放愛情小說

主打愛情小說的天地圖書今年以攤位三分之一位置放滿青春浪漫愛情小說「尋夢園」系列。天地圖書市場推廣及行政部經理區麗兒認為,大會的主題會有利他們吸引更多讀者,「我們有出版亦舒、徐速等愛情小說家的作品,他們的手稿和重要作品都有於『文藝廊』展出,且愛情文學一向較受大眾歡迎。」她指部分書籍只售10元一本,期望生意額可按年增加20%至30%。

除愛情小說外,書展內亦繼續有其他不同類型的書籍。主要出售旅遊書籍的經緯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慶雄估計,昨日早上的生意額較去年同期上升20%,「去年書展以『旅遊文學』為主題,市民以為書展內會有大量旅遊書出售,傾向多看幾個攤位再決定是否購買,今年則較快決定是否購買。」

他指公司參與書展約10年,生意每年都有所增長,期望今年的生意額可以再上升20%。

金培企業有限公司營銷及市場經理林明麗日前雖然擔心颱風會影響市民入場意慾,幸「山神」最終在書展開幕前遠離香港,她指「山神」令幼稚園突然多一日假期,令帶小朋友入場行書展的家長增加,對書商而言是突如其來的好消息,因為幼稚園學童的家長是消費意慾較高的一群,他們平均消費介乎200元至300元。

怕未睇完變雜物 買書更審慎

不過,林明麗亦指其他年齡層的讀者近年買書決定變得審慎,不少人都只會購買特別版及在書展外較難找到的書籍。她相信這與透過手機取得資訊變得容易及市民居住環境擠迫,家中難以存放太多書本有關,但仍期望今年的生意可按年增加5%。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超英同樣指書展昨日人流雖多,但生意卻不算太理想,顧客平均只買一兩本書,「香港人的住所太細,工作亦很忙,未必有時間睇書,而且很多人買書後未看完就會想看其他書,所以市民近年買書前傾向更小心考慮,唔會買太多書。」

不少書商昨日已經分別以不同方式吸引顧客,超媒體有限公司更推出100元一袋書,任由書迷在30秒內自由在攤位內拿書。書商設計編輯黎小姐表示,公司出版的書籍不少是由作者自資出書,有關促銷活動目的是希望令讀者認識更多本土作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