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港聯手成功攔截1570萬騙款

2018-07-19
■深圳警方為受害者挽回巨額騙款,獲得廣泛讚譽。  警方供圖■深圳警方為受害者挽回巨額騙款,獲得廣泛讚譽。 警方供圖

尼日利亞黑客入侵港企電郵 偽造匯款指令誤導財務人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非洲尼日利亞籍電信網絡詐騙集團近年來在國際上「聲名鵲起」,而近期,其黑手又伸向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粵港警方協作,成功幫助一家香港公司攔截被騙資金200萬美元(約合1,570萬港元),幕後黑手指向尼日利亞籍詐騙集團。目前,香港警方已立案進一步偵查。廣東警方指,犯罪集團黑客通過攻擊企業郵箱,偽造匯款指令,誤導財務人員,騙取巨額資金。據悉,這類犯罪手段近期多發,而作案目標以有國際業務的香港本土公司為主,也包括廣東等沿海地區外貿企業。

據介紹,目前電信詐騙依然處於高發期,今年以來,廣東省市兩級反詐中心勸共勸阻潛在受騙事主15萬人,挽回損失2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為事主返還被騙資金8,500萬元,其中,省外居民2,300多萬元。挽回最大一筆損失來自香港,且具有典型性。

今年5月25日,深圳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接香港警方協助請求,某國際財富管理公司被騙巨額資金,需兩地協作攔截。

偽稱母公司進行秘密收購

參與經辦此案的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反詐大隊副大隊長王征途介紹,報警人香港市民馮某是香港財富管理公司負責人,其公司於5月24日收到設於瑞士母公司的郵件,稱公司有一收購項目在秘密進行,需要香港公司付訂金。馮某信以為真,於翌日按郵件要求將200萬美金從瑞士銀行戶口存入一個中國交通銀行賬戶作收購項目訂金。

然而,在隨後與母公司溝通時,後者並未收到相關款項,且收款賬戶有誤。馮某意識到遭遇詐騙,迅速向香港警方報警。

香港警務處商罪調查科詐騙協調中心立即與深圳警方取得聯繫,爭分奪秒開展資金攔截工作。最終,在中國交通銀行總行離岸部的協助下,成功將資金悉數攔截。

目前,香港警方已立案偵查此案。據王征途介紹,從目前掌握情況看,該案又是尼日利亞籍犯罪集團所為。

犯罪集團針對企業郵箱,透過「撞庫」及相關黑客技術,破譯密碼,掌握郵件往來內容,精準掌握公司活動情況,進而進行詐騙,且很有隱秘性和欺騙性。

「比如在該宗案件中,犯罪團夥了解到公司正在進行一筆跨國收購,需要轉賬。他們便在此時向該企業郵箱發出匯款要求,受到誤導的財務人員,很可能在收到郵件後匯款。」辦案民警稱。

騙徒在內地申請離岸賬戶

犯罪分子選擇的銀行卡及其開戶名,也十分有講究。尼日利亞籍犯罪分子利用警方入境證件信息與銀行系統未聯通的空子,在內地申請個人離岸賬戶時,以篡改的公司名義辦理。「這很容易誤導被騙公司財務人員,從而進行轉賬匯款,而事實上是被轉到了個人賬戶。」

據警方介紹,這是近年來尼日利亞電騙集團慣用手法。香港本土企業對外業務頻繁,跨國資金往來多,是這些犯罪集團主要的作案對象。同時,內地東部沿海地區外貿企業,也是他們的詐騙目標之一。

針對此種情況,廣東警方也加強了與香港警方的協作。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政委梁瑞國介紹,電騙是粵港警方優先合作的領域。去年,雙方已經建立協作機制,包括電騙訊息互通、資金攔截等,都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機制。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雙方合作只會日趨緊密。在打擊電騙方面,我們可以和香港警方搗國外進行聯合行動,也可以讓香港警方搗內地合作執法,總之,是要保護好三地老百姓的『錢袋子』。」梁瑞國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