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名牌「尿袋」爆炸 床褥燒穿窿

2018-07-19
■名牌「尿袋」噴出火球焚毀。■名牌「尿袋」噴出火球焚毀。

睡前聽到「咇」聲赫見噴火球 青年救火燒傷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又再發生俗稱「尿袋」的外置後備充電器自燃爆炸意外!一名青年在屯門富泰h寓所為「尿袋」通宵充電期間,昨凌晨突被高頻「咇」聲驚醒,赫見「尿袋」噴出火球及爆炸,慌忙用棉被按荂u尿袋」救火,其間雖成功將火救熄,但棉被和床褥已被燒出一個大洞,右手拇指更被燒傷,需送院治理,幸無大礙。有關「尿袋」品牌公司對產品意外感到震驚,承諾會作出跟進及賠償,惟事主坦言怕怕,不會再考慮選購出事牌子。這已是本年至今發生的第六宗同類意外,共釀成6人受傷(見表)。

現場為屯門富泰h愛泰樓一單位,意外受傷男事主姓吳(25歲),人稱「阿龍」。他指前晚在睡房臨睡前,如常將一個牌子是「XPower」的「尿袋」放在床頭櫃充電,約兩小時後至昨日凌晨零時許,他突被超高頻,長約兩三秒的「咇」聲驚醒,睜眼赫見「尿袋」起火及噴出火球,並發生輕微爆炸致彈落床上。

他慌忙用棉被按荂u尿袋」救火,約兩三分鐘後火才被撲熄,但仍冒出濃煙,棉被和床褥均燒出一個大洞,右手拇指更被燒傷出現水泡,痛楚非常,於是報警求助。

去年購入留單據 全原裝

警員及消防員到場經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疑是「尿袋」過熱引起火警。「阿龍」其後經送醫院敷治後無礙出院,他續稱,出事的「尿袋」去年6月30日在旺角廣東道一商場店舖以298元購入,仍保留有單據及包裝盒,其間一直使用無異樣,詎料剛過一年保養期即出事。

他稱因早前曾用過同一牌子,覺得安全可靠,所以再買一個「我信係大牌子,我全部都用原裝,連USB都係原裝的......」

出事後「阿龍」明顯對該牌子的「尿袋」質素感到失望:「M家都唔知點啦!」他坦言不會再選購出事牌子「始終自己瀨過洁A真係好驚。」

公司承諾跟進及賠償

XPower事後發表聲明,表示衷心向事主致歉,並已就今次事故之起因進行調查,作出嚴正跟進及檢討。事後亦已聯絡當事人了解,商討有關賠償。發言人指,涉事型號「尿袋」於2015年底發售,由台灣公司深圳廠房生產,但在2016年已停產。

發言人續指該型號「尿袋」推出至今共售出逾1萬件,從未收到同類報告,公司對事件感到震驚,惟相信僅屬個別事件。

「阿龍」昨日事後亦證實XPower有聯絡他,會向他作出醫療賠償,願意支付實報實銷更換損毀傢具的費用,以及按比例賠款他因傷而不能上班的損失,稍後會再面談賠償細節。「阿龍」指大致滿意XPower的賠償安排,但對爆炸事件仍猶有餘悸︰「真係好驚!」又稱「公司咁大,但產品咁危險,好失望。」

安全充電小貼士

■使用原廠充電器材,充電完畢應立即拔掉插頭

■定期檢查充電器材有否受損、老化或異常

■充電時應將器材放在視線能及的地方,遠離易燃物品及雜物

■充電期間若發現充電器材異常、過熱或膨脹,應即時停止充電

■避免通宵為充電器材充電,如要在睡覺期間充電,應加裝時間掣避免過度充電

■長時間閒置充電器材,電量最好處於較低水平

資料來源:綜合資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