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一的差別

2018-07-20

興 國

在世界盃足球賽的克羅地亞對英格蘭的準決賽賽事中,英格蘭隊上半場先進一球,英國球迷興奮莫名,高唱《足球回家了》。但下半場被克羅地亞追平後,輪到克羅地亞球迷雀躍了。加時克羅地亞又踢進一球時,足球就注定回不了英國的家鄉。

就是加時那一球,令克羅地亞創造了世界盃歷史的最佳紀錄,讓大家可以在網上看到一段令人感動的短片。據說克羅地亞的五十歲女總統,是乘坐經濟艙位到俄羅斯的,球隊獲勝後,她立刻前往更衣室向球員祝賀和慰問。那時的球員有些正在把身上流滿汗臭的球衣脫下,但女總統不管球員上身是否裸露,一一上前擁抱。

於是我想起台灣的蔡英文,為了頒獎而進行的重重管制,讓街道成為只見警察的空巷,讓商舖不能做生意,讓學童上課經過重重警衛的奇景。

也是準決賽的賽事,但卻發生在溫布頓網球賽中,那是網壇一哥費達拿對南非的安達臣,費天王已連贏兩盤,第三盤只要再贏一分,就可以勝出進入決賽,實現衛冕的美夢了,但就是那一分,怎麼也拿不到,最後被安達臣追平,而且勝出該盤,繼而安達臣不但再贏一盤,更在決勝盤打到十一局平手,終以十三比十一粉碎了費達拿的衛冕美夢。

一分之差,常常就是這樣出現奇蹟,網球如是,羽毛球如是,籃球不也是如是?足球當然更多是一球定勝負,高爾夫球亦會以一桿之差險勝或落敗。

一的差別,在球場上是決定輸贏的關鍵,在生活上的影響也很大。考試考了四十九分,差一分就不能補考。當一個人窮得銀行還剩下九十九元的時候,身上又沒有剩錢,想買個十幾元的點心店的北菇滑雞飯,就必須到銀行去排長長隊伍輪候提款,因為自動提款機最少要提一百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