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中國超高速度的導彈

2018-07-20

范 舉

最近五角大樓的將領,以匿名的方式宣佈「美國的航空母艦將會定期駛入台灣海峽中線」,傳媒要求美國五角大樓作出證實,美國國防部的官員縮沙了,不敢證實。

不過,美國派出了B-52轟炸機到南海,實行美國軍艦和軍機的航行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非常巧妙,指出「美國橫行是有風險的,碰瓷(製造假事故)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華春瑩的說話,並不是白說的。在中國的家門口,中國的導彈,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對付美國的航空母艦和B-52轟炸機。美國的導彈實力,比中國強,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但是,中國仍然有能力進行「不對等的競爭」,即採用了最小的成本,瓦解美國的軍事優勢。美國擁有強大的航空母艦和反導彈系統,正因如此,中俄都在全力發展超高速的導彈,反制美國的航空母艦和反導彈系統。第一,這些導彈的燃料是固體的,可以掛在第4、5代中國的戰鬥機和戰略轟炸機上面。第二,中國戰鬥機的電子裝備,足以能夠防禦美國的F-35隱形戰鬥機的偵察雷達系統,不要一起飛就被鎖定了。這兩條路,中俄都在合作,所以,進步神速了。

近日,美媒報道稱,俄中正在研製能夠擊落美國五代機F-35和F-22隱身戰機的技術。這種技術就是系統(IRST)。現代戰機的主要探測系統是機載火控雷達,這是一種主動探測設備,由於主動發射的電磁波,會暴露自己的行蹤,甚至因此成為敵人的目標,危及戰機本身。那麼,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變這一現狀呢?

中國專家想到了早已存在的紅外搜索跟蹤系統。紅外搜索跟蹤系統是一種被動探測裝置,不發出任何信號,不受電磁干擾的影響,而是通過目標的紅外輻射來確定目標的方位,同時綜合配上雷射測距儀來測量距離。兩架飛機分開飛行,就可以形成不同的夾角,探測到美國隱形飛機的距離和速度。

關鍵是在於,雷射測距儀要達到兩百公里或以上。中國不僅有海軍艦艇,還有全球獨一無二的超音速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而這款反艦彈道導彈的射程覆蓋了南海,就相當於中國給美國海軍航母劃出的一道紅線,在三千五百公里的範圍內,美國的航空母艦都在中國導彈打擊的範圍之內。

即是說,美國航空母艦要進入南海,並不安全,要進入台灣海峽,更加是玩命。美國的所有反導彈系統,速度只能達到了音速的三倍。中國的超高速導彈,速度達到了音速的十倍。即使美國的雷達探測到了中國的超高速導彈,也追趕不上實行對撞。

更重要的是,中國已經有真真假假的導彈技術,讓美國昂貴的反導彈系統一早就消耗光了。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已經宣佈,經過一系列八次試飛,完善了一種新的發動機技術,成功開發了超音速衝壓發動機,飛行速度非常快。人民日報指出,與新一代的空對空導彈配合使用的革命性引擎現在已經準備好。任何以這種速度移動的導彈對現有的防禦系統來說,幾乎不可攔截。

衝壓發動機使用在固體燃料的導彈上,能夠吸入高壓力的氣體,再度經過燃燒室的渦輪式的幾次增加壓力的爆炸衝壓噴射技術,使導彈達到音速的十倍,而且採用滑翔的方式飛行,即可以改變軌道和高度,讓對方的反導彈無法用電腦計算其飛行軌跡。這些超高速的導彈已經可以掛在殲-20戰機的機翼上,將使殲-20無可匹敵。

據2016年的一張照片顯示,一架載有PL-15原型超高速導彈的J-16型戰機,已經試驗發射成功。PL-15超高速導彈為現有導彈射程增三倍,使現有的100公里武器的射程可達320-400公里。其中最可能在中國新一代殲-20和殲-31隱形戰機的武器艙中配置。西方的傳媒說,美國不想刺激中國,航空母艦不會進入台灣海峽中線,將來會採用普通的軍艦。

什麼叫做「碰瓷」,美國人自己心中有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